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延误海啸预警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4:51 天府早报

  由于在海啸来临前未能及时发布预警,泰国政府4日正式将该国气象局局长解职。泰国政府发言人吉卡拉布在每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内阁已经作出决定,将气象局局长苏帕里克调至总理办公室”,他将和前任局长萨米斯·达哈马罗吉一起,为泰国建立自然灾害早期预警系统。

  辩称气象局人手不够

  上周六,泰国总理他信发表广播讲话,称政府将成立一个专门小组,以调查相关部门为何未能在海啸发生前发布预警。此后,气象局局长苏帕里克即被宣布解职。海啸发生后,苏帕里克2004年12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泰国已经有300多年没有发生过海啸,900多人的气象局,也只有4名地震专家,因此无法发出预警。

  但泰国《国家报》上周引述该气象局一位匿名工作人员的话称,气象局之所以没有发布海啸预警,是因为当时正处在旅游旺季,预警一旦出现失误,将严重影响泰国的旅游产业。印尼发生里氏9级地震后,亚洲国家都没有发布海啸预警,这导致印度洋沿岸15万人丧生。

  专家警告电话无人接

  一名泰国专家3日说,在海啸灾难发生之前,他曾试图向政府提出警告,但却没有人接听他的电话。这名专家说,当他在去年12月26日听说地震的消息以后,马上认为会发生海啸。他回忆说,当时,他给气象部门的负责人打电话,但负责人的电话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他给这个部门的办公室打电话,但由于是周日,电话也没人接听。他表示:“我早就知道,终有一天会发生这种规模的海啸。我曾警告说会发生巨大灾难……但大家都嘲笑我,还指责我妄图破坏整个旅游业。”在地震发生以后大约75分钟,海啸袭击了泰国安达曼海岸的沙滩和岛屿,到目前为止造成5100多人死亡,其中将近一半为外国游客。(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