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救援工作逐渐转入第二阶段 集中精力帮助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7:46 北京青年报

  重伤人数已达50万 数百万人面临饥饿威胁

  发生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巨大地震和海啸,让2005年元旦的节日气氛黯然失色。在这场天灾发生一个星期后,死亡人数已经接近15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大部分失踪者生还的希望日渐渺茫。为了帮助灾民安然渡过难关,受灾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正不遗余力地展开救助工作,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

  -死亡人数直逼15万

  随着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官方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死亡人数的上升,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难死亡总人数已超过14万。

  虽然不断有被困数天的遇险者被幸运救起的报道传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受灾国政府还是救援组织都认为,由于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已有一个多星期,大部分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死亡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等方面表示,准备放弃此前未被计入的1.5万人。印尼政府搜救工作的负责人也说,估计印尼的遇难者人数将高达10万人。一些救援组织预计,在此次地震和海啸中遇难的人数最终将超过15万人。

  -救援工作进入第二阶段

  对于遇难者家属来说,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找到自己失踪或遇难的亲人;而对于受灾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来说,必须适时把救援工作转向对幸存灾民的救助防病以及受灾地区的清理和重建方面。在此次地震和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印尼,政府负责搜救工作的负责人说,印尼政府已经准备放弃寻找失踪者的努力,转而集中精力帮助幸存者。

  地震和海啸不仅在瞬间吞噬了十几万人的生命,同时也给幸存者带来了巨大的生存挑战。据统计,目前严重受伤的人数已经达到50万人,数百万人面临无家可归和饥饿的威胁。救助受伤者、防止灾后疫病的爆发和流行,是眼下的头等大事。世界卫生组织透露,目前已经有50支国际医疗援助小组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印尼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省。印尼官员也宣布,印尼、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医疗小组已在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和其他城镇设立了8家野战医院。澳大利亚政府说,目前还有一支90人组成的医疗队正在前往亚齐省的途中,以便再建立一家野战医院。

  -联合国收到的捐款创纪录

  灾难发生后,联合国、许多国际组织和政府立刻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救助活动,国际社会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援助的一位官员3日在日内瓦宣布,联合国方面已为灾区募集到了创纪录的15亿美元捐款,其中还不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承诺的贷款、实物捐助以及双边直接援助。这位官员还说,15亿美元相当于联合国一整年的人道主义行动开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募集如此多的款项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捐助还在源源不断而来。

   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各方承诺的捐款已经超过20亿美元。他希望已经对印度洋海啸受灾国作出捐助承诺的4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能遵守诺言,及时为救援活动和灾区重建提供资金。 贾延宁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