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案1287宗无一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3 南方日报

  钟志坚法官走了,他留下的不仅是“四年全院结案第一”的纪录、一等功奖章,还有——

  审案1287宗无一错案

  争创三有一好 争当时代先锋

  本报记者 曾庆春 贺信 通讯员 粤法新 王华兵

  引子

  去年11月19日,钟志坚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的法庭,此时他历经两次肝脏移植手术刚刚有所恢复。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是他生平审理的第1287宗案件,同时也将是他今生的最后一宗。

  2005年新年第二天,元旦的喜庆还没有消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来噩耗,刚刚跨入不惑之年的钟志坚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审判席。第二人民医院的死亡报告说,病人在实施肝移植手术后,体内癌细胞向肺部和骨头扩散转移,侵入肺部后造成呼吸衰竭死亡。

  就在几天之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在深圳召开表彰大会,省高院副院长李毅峰给钟志坚佩戴了一等功奖章。“感谢党和法院给了我生的希望,荣誉属于法院集体!”钟志坚发言那铿锵有力的话语仍在耳畔。

  铁案法官

  “法院百分之一的错案,对个案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

  “法院百分之一的错案,对个案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这是钟志坚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而“铁案意识”也是众多律师对他一致的评价。

  宝安区是深圳的西大门,那条特区线把一些人滞留在宝安,因此这里流动人口占了绝大多数。鱼龙混杂的人口现状使这里成为抢劫、盗窃、走私、贩毒、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的高发区。宝安法院刑庭的法官担负着每年2500多宗案件的审判任务。钟志坚的案头也就此堆上了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案卷。然而如此大的工作量没有影响钟志坚判决的“质”。

  1997年,在深圳产生极大影响的机场二期工程侵吞国有资产480余万元大案起诉到宝安区人民法院,案件由钟志坚主审。侵吞国有资产的村长和施工人员3人,以及受贿45万元的机场工作人员被起诉。由于案情复杂并涉及到村民利益受损集体上访,检法之间存在一定分歧,法官一不留神就会出错。接案后,钟志坚多次深入到施工现场调查事情的原委,对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逐项核实。机场的土地被征用、村领导侵吞了大部分款项、村民没有得到实惠……当时正值新刑法修改过渡阶段,许多细节的问题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钟志坚在思索的同时更加注重案件细节的调查。最终,他以8000多字的结案报告,阐述清楚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根据他们不同的身份,依法进行定罪量刑,同时又判决追回赃款210多万元,给了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钟志坚审过的1287件案子中,像这样费心费力的案件还有很多,而令人称奇的是,无论案情怎样复杂,案件数量怎样庞大,钟志坚没有办理过一件错案冤案。记者从统计报表中看到:1995年、1997年、1999年、2001年,钟志坚分别以结案130宗、115宗、108宗、177宗,创造了“四年全院结案第一”的审判纪录。

  廉洁零投诉

  “你贿赂的是我的权力,但是你侮辱的是我的人格”

  “你贿赂的是我的权力,但是你侮辱的是我的人格。”这是钟志坚生前的一句名言。书记员许林锋说:他没有一次带我出去和当事人或律师吃饭;宝安法院院长郝丽雅说:十几年来,法院从来没有收到过关于他廉洁问题的投诉;还有这样一个数据:钟志坚拒收红包70多次。

  2002年7月的一个上午,一个案件的律师来到钟志坚的办公室,寒暄几句,转身锁上门,将一个厚厚的大信封放到钟志坚的办公桌上。钟志坚严肃地看着这个律师,义正辞严地说:“你贿赂的是我的权力,但是你侮辱的是我的人格。你马上给我拿走,否则我就交给纪委。”律师灰溜溜地拿走了信封。

  2004年,钟志坚调任院监察室主任;光自身廉洁,已远远不够,还要让周围的人都清廉——又一个沉重的压力上了肩头!55年里,宝安法院没有一个人出现腐败问题,钟志坚深知要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就要从制度上来保证实现。2004年11月19日,由钟志坚起草、修订的《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工作规则》、《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已获党组通过。这是一个“让从业者感受到执业之责任,奖罚之分明,使任职者在廉洁问题上真正做到不愿为,不敢为,亦不能为”的铁规定。

  铁面柔情

  对违法人员,法律不仅是一种惩罚,还意味着拯救、教育和再生

  作为法官,钟志坚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还有着对特殊群体的无限同情。

  1994年,钟志坚在审理一起青少年抢劫团伙案时,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名涉世未深、年仅16岁的少年身上。这个当时混迹于犯罪团伙并在抢劫现场的少年并没有实施抢劫行为,但他性情倔强,对自己参与犯罪团伙的行为毫无认识。钟志坚认为,法律不仅是一种惩罚,还意味着拯救、教育和再生。如果就这样对这个少年定罪量刑,他可能会对法律产生误解,甚至仇视社会,造成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那么,这个少年的一生可能就给毁了。

  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钟志坚连续两次到看守所看望这个少年,一遍遍地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同他谈人生、谈未来。少年最后终于被法官叔叔的苦心所感动,对参加犯罪团伙的违法行为表示了悔改之心。后来,这位16岁少年得到了宽大处理。少年的父母含着感激的热泪,拉着孩子向钟志坚拜谢。

  生活中,钟志坚对待他人的一颗纯朴友爱之心,宝安法院的同事们一直铭记在心。在同事眼里,他是慈爱的兄长,是推心置腹的挚友,是关心帮助他人的好人。在钟志坚眼里,同事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一位刚大学毕业来到法院的小青年,女友没工作,钟志坚就根据她的特长帮助联系幼儿园和少年宫当老师。法官助理雷娟说,平日里工作又忙又累,我们总是得到钟主任的关照,每天总是催促我们下班早些回家,说天晚了,路上不安全……

  生命强音

  两次换肝最终重回审判台,人如其名,他在人生和事业的道路上遇挫弥坚

  人如其名,钟志坚在人生和事业的道路上遇挫弥坚……

  “今天坐了一整天没动,写判决,好累……”钟志坚晚上回到离法院不足300米的家中对妻子吴毓珊说。等妻子把做好的饭拿上饭桌时,钟志坚已经在沙发上坐着睡着了。

  宝安区的刑事案件一直名列全市各区之首,作为刑事审判骨干的钟志坚5个工作日天天都有开庭。最多的时候,钟志坚一天进行了13个简易案件庭审。白天开庭或调查取证,晚上便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大量案件卷宗、材料,赶写判决书,双休日加班成了家常便饭。长期的超极限、超负荷工作,使病魔逼近了39岁正值壮年的钟志坚。肝癌晚期,这个诊断如晴天霹雳让这个硬汉子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急剧恶化的病情让钟志坚经常陷入昏迷,但是当他一次醒来看到院长郝丽雅守在他的病床前时,他的第一句话竟是:“法院案子太多,我还有案子没办完……”

  去年7月28日上午,我国著名肝脏移植手术专家陈规划为钟志坚主刀肝脏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生命意志力顽强的钟志坚,在手术后提前苏醒。但由于强烈的排异反应,20天后第一次移植肝脏坏死。8月20日,钟志坚再次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第二次肝脏移植。不向命运低头的钟志坚,又再次提前苏醒了过来。

  去年11月11日,在宝安法院55周年院庆上,钟志坚回到了同事们中间。11月19日,钟志坚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审判台,重执法槌审理了一宗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11月22日,他参加院长办公会。院长办公会讨论并通过了他拟订的有关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把他最宝贵的工作理念留给了单位和同事。

  图:

  深圳市和省高院领导慰问病中的钟志坚(左一)。

  钟志坚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