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加拿大媒体将钱塘江潮照片当成海啸灾难照片刊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2 南方日报

  去年12月30日,加拿大西南部城市卡尔加里市颇有影响力的《卡尔加里先驱报》在其头版刊发了一张触目惊心的“独家海啸照片”。照片中,数米高的浪潮正向人们席卷而来,十来名男女正在海潮前夺命狂奔。照片上方是两行醒目标题:“海啸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这张照片将大自然的暴虐和生命的脆弱表现得淋漓尽致,发表之后立刻引起巨大轰动,并迅速被全世界多家媒体引用,甚至就连美国大型网站“美国在线”(AOL)也将其作为首页照片。

  但令人惊讶的是,事后证明该照片并非是在12·26“世纪海啸”中拍摄,而竟是2年前于中国杭州拍摄到的“钱塘江潮”!

  市长“友情提供”“独家照片”

  据《卡尔加里先驱报》称,这张震撼人心的照片,最初是卡尔加里市市长戴夫·布罗恩康尼尔的一名助手交给他的。布罗恩康尼尔市长觉得这张照片很有“冲击力”,于是将其保存起来,以便在为东南亚灾区筹集捐款时宣传使用。

  29日,在卡尔加里市举行的一次海啸救援慈善募捐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布罗恩康尼尔市长特意向来宾出示了这幅照片,令现场许多人潸然泪下。当时《卡尔加里先驱报》的记者也在现场,于是询问市长是否可以使用这张照片作为该报第二天的头版。考虑到《卡尔加里先驱报》在当地的巨大影响力,布罗恩康尼尔市长欣然同意。

  “钱塘江潮”冒充“世纪海啸”

  照片被媒体转载后,许多人怀疑这张照片中的巨浪太过“精彩”,很可能是由电脑软件合成。于是,美国《南佛罗里达州太阳哨兵报》的编辑尼克尔·波格达斯对此展开调查。结果波格达斯目瞪口呆:照片中的浪潮倒的确是100%真实,但更严重的问题是——这张照片并非是在这次12·26“世纪海啸”中时拍摄,而是2年前在中国杭州拍摄!

  波格达斯发现,该照片是由路透社记者在2002年9月8日在中国杭州钱塘江附近拍摄到的。许多人都记忆犹新,当天由于受“森拉克”台风的影响,钱塘江江潮猛涨并发生罕见风暴潮,令杭州数万名观潮者始料不及。最终100多人被巨浪掀翻在地。20多辆汽车摩托车不同程度受损。

  发现错误紧急撤稿道歉

  据悉,当《卡尔加里先驱报》得知真相并意识到犯下大错后,立刻从其网站上撤下了这张“独家照片”,并于2004年12月31日的头版正式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

  声明中称:“我们被错误地告知该照片是在最近南亚海啸灾难中所拍摄,但调查显示它是2002年9月在中国拍摄到的钱塘江潮。包括《卡尔加里先驱报》、《环球新闻报》和CFCN电视台在内的数家媒体也都采用了该照片。在此向所有读者表示最诚挚的道歉。”

  袁海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