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电话救了一个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6 解放日报

  当暴戾的海啸无情地吞噬着印度东南沿海无数人生命的时候,一个来自新加坡的越洋报警电话却让生活在重灾区一个渔村里的男女老少幸运地逃出了这场岁末天灾的魔掌。

  库马尔是印度著名的MS斯瓦纳米坦研究基金组织的一位科研人员。去年12月26日海啸发生时,他所在的研究小组正在遥远的新加坡从事科学研究。就在洪魔伸出巨舌舔噬印度尼西亚沿海渔村和乡镇时,库马尔立即意识到一场旷世天灾正降临到人类头上,于是他毫不犹
豫地拿起电话,通知了家乡父老———居住在印度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一个名叫维拉帕蒂纳姆渔村里的人们。

  熟悉大海脾气的渔民们立即提高了警觉,人们奔走相告,并不停地用扩音喇叭向村民发出警告,准备出海的人们也都放下了桅杆上的风帆。正是这个及时的救命电话,才使得这个处于重灾区的渔村出现了没有一例死亡的奇迹。而村子所在的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大约有500人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掳走了宝贵的生命。

  正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名城艾哈迈达巴德参加第92届印度科学大会的印度全国农民委员会主席斯瓦纳米坦向与会者讲述了这个真实的故事。

  地球局部板块的移位所造成的一场地震及海啸顷刻间夺去了十几万人的生命,而类似的灾难将伴随地球的整个生命周期。但科学家们坚信,人类完全有可能利用自己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带给人类的损失。

  灾难发生后,印度科学技术国务部长西巴尔表示,印度政府将斥巨资建立一个海啸预警体系,建立深海分析报告体系,监测深海发生的所有变化……预计这项工程将在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内完成。如果再出现险情,这套系统的覆盖范围和准确性无疑将大大胜过库马尔的越洋电话。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