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行长因与布什政府关系紧张计划今年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6 解放日报

  1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致电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表示自己无意继续担任此职,打算在今年夏天第二任期结束后就退休。一时间,关于谁将成为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的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现年71岁的沃尔芬森是世界银行集团自1946年以来的第九任行长。1995年3月,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沃尔芬森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为了担任此职,沃尔芬森放弃了自己的澳
大利亚国籍,成为美国公民。因为按照一项不成文的惯例,世行行长的职位都是由美国人出任的。1995年6月,沃尔芬森正式就任世界银行行长。2000年6月,他又成为世行成立以来第三位连任的行长。

  很多人相信沃尔芬森会寻求连任,继续他同世界贫困的斗争。然而据《华盛顿邮报》的分析,布什政府的连任迫使沃尔芬森回到现实。在过去的4年中,沃尔芬森同美国白宫的关系相当紧张,在白宫看来,沃尔芬森的领导风格是古怪的。另外,在援助发展中国家问题上,沃尔芬森同美国白宫的分歧也公开化了。

  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一直流传着有关沃尔芬森继承人的各种说法,而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另外的可能人选包括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克里斯汀·怀特曼,甚至还有人提及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但更多人相信,鲍威尔对这份工作兴趣不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