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正式担负起救灾领导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美国东部时间3日晚启程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他将于6日参加亚洲海啸灾难国际峰会,并将以联合国的名义呼吁全世界对受灾国家提供援助。这标志着联合国将正式担负起全球性救灾行动的指挥和领导责任,救灾行动也将从此从双边形式变为更广泛的多边形式,无疑有助于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安南说,他此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峰会展示人类抗灾的决心,帮助受灾国家
尽早恢复正常生活,二是向人们发出希望的信息。峰会之后,安南还将前往印尼受灾最严重的亚齐省和斯里兰卡等灾区实地考察灾情和救援情况。

  目前,救援行动得到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尽管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四国发起了联合救援行动,但救援基本上还是以援助国与受援国双边形式为主进行的,从募捐到救灾在整体上缺乏统一指挥与协调。安南原本计划6日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发起全球呼吁,但应受灾国领导人的请求,安南决定亲赴受灾国并在雅加达与受灾国领导人一起联合向全球发出救援呼吁。

  实际上,在安南出行印尼之前,联合国系统的救灾工作就已经全面展开,从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开发计划署、粮食计划署、难民署到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金会和人口基金等等都参加了救灾工作,数以千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受灾国家的一线昼夜不停地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联合国还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在印度洋建立起海啸预警系统,为环印度洋国家提供预警服务,以避免悲剧重演。有关建立海啸预警系统的计划将于下月在日本举行的联合国世界减灾会议上进行讨论。

  根据联合国的援助行动计划,救灾工作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紧急援助,以救死扶伤为主,第二阶段是恢复和重建。安南此次访问将启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安南说,此次灾难是史无前例的,各国的援助响应也是史无前例的,但灾后的重建工作将是长期的,他估计至少要五至十年的时间和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关于这次全球救援行动,还有一段小插曲。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上周曾批评有些发达国家出手小气,引起布什政府的不快。布什政府也因此招致各界的批评。为摆脱被动局面,布什政府不仅将援助资金增加了10倍,从3500万美元增至3.5亿美元,还派去了载有15000名官兵的“林肯”号航空母舰参与救灾。此外,布什还拉来了两位前总统——他的父亲老布什和克林顿,为募捐活动助阵。看来,埃格兰的话产生了实际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