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将邀我军入境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5年伊始,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印军参谋长维奇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和军方已经决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印度参加多国反恐演习。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在新德里采访印度陆军参谋长NC·维奇将军时获得了一条惊人的独家消息:印军将正式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印度参加多国反恐联合军事演习。

  维奇将军表示,他评估过去年中印两军举行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印两军的协作精神给他本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因此,我们正式邀请解放军参加在我国境内举行的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多国军事演习。”对于邀请解放军入境参加演习的具体时间、人数和科目,维奇将军没有透露,因为这得交给中印双方的具体工作小组来操作。

  十多年来首次访问中国的维奇将军还表示,除此之外,中印两军还同意加强高级别的军事会晤和边境会晤,从而进一步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他说,作为解放军邀请印军军官去年9月观摩解放军大演习的回应,印军将首先邀请解放军军官观摩印军的演习。

  这一讲话立刻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因为说这番话的维奇将军被称为印度军界不可多得的军事帅才。在印度,虽说陆军参谋长与海、空军参谋长同为印军仅有的三位四星上将,但由于在127万人的三军部队中,陆军就占了103万,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陆军参谋长堪称印军最重要的军事官员。 新闻评弹 我军事外交彰显自信 回首2004年的中国军事外交,从内容到形式都推陈出新,其积极主动、开拓进取的尝试无一不在向世人昭示:在走向世界、加强对外防务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军队正日趋自信而务实。这一年,众多的“第一”令人回味:与俄罗斯签署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备忘录,倡导并举办了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分别与英、法、澳等国家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组织外军观察员观摩中国大规模军事演习,组织以安全合作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研讨会和中法高级军官研讨会,组织驻华武官赴香港参观考察。

  这背后蕴含的是中国军事外交工作与国家总体外交的密切配合、协调发展,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紧密相连、同步推进。

  据国防部外办统计,2004年,中国军队完成重要交往项目一百多项,其中中央军委、军委四总部、各大单位和军兵种负责人率团出访60多个国家,接待了5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武装部队司令等重要来访代表团。

  2004年,中国第5部国防白皮书《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问世。它首次把“开展军事合作与交流”写入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也是第一次把军事交流提升到战略层次,把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作为坚持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 邀我参演为求改善对华关系 中印边界长约2000公里,1962年两国曾因边界问题发生武装冲突,此后两国关系冷淡,直至1976年才恢复互派大使,关系开始缓和。去年6月,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历史性访华,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但印度军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多国反恐军事演习的决定还是令外界颇感意外。国际问题分析专家认为,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意义深远。

  印度改变“抗华”心态

  首先,表明印度在抛弃传统思维,力求改善对华关系。在中印两国关系史上,远有边界纠纷酝酿冲突,近有“中国威胁论”纷扰人心,两国间曾经为此共同经历过一段很长时间的摩擦甚至是冲突,深深阻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深化。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印度的这种做法以及思维方式是损人不利己的。于是印度开始了积极求变的过程。此外,印度也开始理性务实地来看待中国的崛起。不久前,印度前外长辛哈在“亚洲安全会议”上表示,印度对两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乐观态度”,并称“印度改善对华关系是出于两国都必然繁荣和强大的理念”。

  中印两军架起信任桥梁

  联合军演符合中国“开展军事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拓宽中外军事合作,巩固和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首先,从地利来看,印度洋是连接太平洋、大西洋的交通和石油输送纽带,中国很大比重的石油运输依赖于位于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与印度发展关系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能源运输的安全。

  其次,作为国家总体外交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国军事外交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第三,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更好地保证人类的安全。

  作者:宗和 新文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