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洋灾害推涨电脑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0 东方网-劳动报

  印度洋强震和海啸留给灾民的不仅仅是满目疮痍、流离失所,更有对沿岸地区经济链的破坏性冲击。IT业专家在4日的一篇分析报告中指出,此次遭灾将有可能使电脑三大件———CPU、内存和硬盘的价格在短期内上涨。

  报告分析说,1999年发生在中国台湾的大地震一度引起了电脑内存价格的疯涨,涨幅平均高达500%。而作为国际IT业生产基地的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此次的受灾程度远高过
台湾,波及范围也更大。在这些地区设有大量工厂的三星、LG、IBM、英特尔、惠普等主流IT公司必然会面临生产及出货运输等方面的困难,从而导致产品价格上涨。

  目前,除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伟创力之外,很多厂商尚未对这一分析做出任何反映。伟创力方面早前表示,该公司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度班加罗尔、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槟城的组装厂均受到海啸冲击,可能会出现客户端产品出货延期等问题。此外有消息称,英特尔和戴尔在槟城的组装厂因更靠近内陆而未受海啸正面冲击,但地震和海啸造成了当地交通和通讯的暂时瘫痪,很多当地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一部分人甚至失去了音讯。

  业内人士指出,从各IT大厂在印度洋沿岸受灾地区的生产情况分析,英特尔处理器价格将有一定上涨,但程度有限。欧美市场可能会出现数月未见的价格浮动,但震荡幅度不会很大,原因主要是英特尔近来受到AMD处理器在性能和价格上的挑战,市场份额锐减,涨价必然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英特尔会出面控制价格,避免市场份额的进一步缩水。而在亚洲市场,由于英特尔在当地设厂广泛,其在马来西亚的损失不会严重影响总的产量和价格。但在内存方面,近一段时间内存价格的不断“跳水”已经使众多商家叫苦连连。他们很可能会借亚洲地区遭灾之机联合起来炒作市场。因此,内存价格在短期内应该会出现较大反弹。

  程浩(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