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谈任国务卿岁月:“我没有任何遗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0 新华网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周刊2004年12月29日一期发表改刊记者对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访谈:“我没有任何遗憾”。鲍卿在访谈中回顾了他在白宫担任外交使命的岁月。

  明天

  《巴黎竞赛画报》记者问

  :您的国家处在战争之中,你们的军队还要在伊拉克呆上一段时间。在如此关键的时刻选择离开,您怎么向他们解释呢?
鲍威尔谈任国务卿岁月:“我没有任何遗憾”(组图)
  11月1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和来访的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举行会谈后答记者问。鲍威尔当天向布什总统递交了辞呈。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美国总统布什已接受了国务卿鲍威尔递交的辞呈。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科林·鲍威尔答

  :我爱我们的军队,我支持他们,但我已经不再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人们能够理解,第二个任期开始时总统希望换一下身边的人。像我这样在他身边呆了一段时间的人都认为,对他来讲这是件好事

  问:

  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从未如此糟糕。请您解释一下。

  

  :有这样一些国家(我不想说具体的名字),如果我们明天去访问,那里就会有示威活动。我们在阿拉伯舆论中口碑最差,但只是涉及我们政策的某些方面。我想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战争,而巴勒斯坦冲突没能得到解决与此并没有太大关系。如果像你说的那样,人们比较喜欢我,那是因为所有的问题只是出现在政治领域内,与反美情绪无关。对于那些为到美国学习或工作而排队等签证的人,你认为他们反美吗?

  问:

  晋升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然后辞职,之后又晋级至国务卿再辞职,这是否令人感到有点灰心呢?

  

  :不,这就是生活。但是我还未行将就木!(笑)我曾经当过总统安全顾问,担任过美国军队的总指挥。我的麾下曾有100多万官兵。现在,我是国务卿;明天,另一扇门会开启。
鲍威尔谈任国务卿岁月:“我没有任何遗憾”(组图)
  1991年海湾战争中,当时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与国防部长切尼到沙特前线慰问美国官兵

  问:

  如果美国人要求您回来呢?比如2008年……

  

  :条件是这并不意味着回到政治生活中来。我一点儿都不想参加竞选。这不符合我的性格。我很想马上回到平民生活中,希望看看这种生活会给我带来什么。

  伤感

  问:

  您是否认为自己影响过布什总统?他听您的建议吗?

  

  :是的,多数情况下是这样。是我强烈建议将伊拉克问题提交到联合国,而此前也是我在“9·11”事件之后建议出兵阿富汗的。在朝鲜问题、伊朗问题、对华关系、与欧盟的关系、与北约的关系等问题上,总统接受了我的意见。我相信我给他提了一些好的建议,也确信他接受了一大部分。 问:然而,当他在伊拉克问题上征求您的意见时,您总是重复瓷器店规则:“打碎的东西就得买……”

  

  :是的,这是我的工作。

  问:

  您不希望他采纳您的建议吗?

  

  :不,不,他采纳了我的建议。2002年8月,当我向他通报我们可能遇到的问题时,我只是想确信他能够明白一点:如果使用武力,我们的任务将会十分艰巨。我对他说:“首先应该先看看能否通过联合国解决问题。如果不行,您就可以使用武力了。但首先我们要尝试寻求和平解决。”我清楚,如果联合国不采取行动,那就应该开战,也许是与一些自愿的国家联合在一起。事情只能这样办。
鲍威尔谈任国务卿岁月:“我没有任何遗憾”(组图)
  2000年12月,布什当选后任命鲍威尔为国务卿,鲍威尔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担当此任的非洲裔人。

  问:

  康多莉扎·赖斯,您的继任者,是像人们说的那样难打交道吗?

  

  :她是一个很果断的人。她很精明,在对外政策方面很有经验。是的,她是一个难打交道的人。
鲍威尔谈任国务卿岁月:“我没有任何遗憾”(组图)
  辞职前两天,鲍威尔与赖斯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布什办公室

  问:

  不久前,在“未来论坛”闭幕之后,您离开拉巴特时眼含泪水。您怀念的是什么?

  

  :离开军队时我的留恋是一样的:人。我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4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4年:两个暴政被征服,我们给穷国的经费翻了一番,民主在进步。离开我十分尊敬的人让我感到有点伤感,但能有机会为我的国家再尽一次力让我感到很幸福。

  战略

  问:

  您曾经当过兵,也参加过战斗,您试图阻止战争的发生。那些从未参过军的政府成员促进开战却最积极,对此您怎么看?

  

  :我始终认为战争是最后的途径。作为国务卿和外交官,我的工作就是和平解决问题,但是只有当武力威胁奏效时外交才行得通。对于阿富汗,不再是外交的问题。应该冲上去。在伊拉克,我们曾尝试过外交途径。尽管总统身边有些人(不管他们是否经历过战争)主张不计任何代价开战,总统仍然进行了外交上的尝试,因为我建议他这样做。

  问:

  您在越南战争中失败了。从军事角度讲,在伊拉克有机会获胜吗?

  

  :当然有。我们遇到的是一种比较强大的反抗:反抗者在承受损失,但他们知道如何获得新生。问题是:他们恢复的速度能有我们清除他们的速度快吗?我们能否足够快地重建伊拉克军队以让他们承担起责任呢?如果我们能做到,那么反抗就没有理由不被击溃。越南的情况不一样,当时我们没有足够明确的战略。 问:是因为在伊拉克有明确的战略吗?

  

  :选举,建立宪法,进行新的选举,伊拉克军队重建……

  问:

  但最初有明确的战略吗?

  

  :战争爆发时,战略的目的是让伊拉克人能够选出一个过渡政府,能够拥有一部宪法,然后有一个政府。当你赢得一场战争时,原来的体制会消失,你应该建立一个新的体制。这需要时间。1973年至1975年,我们抛弃了越南人。在伊拉克我们并没有这样做。

  问:

  让我们设想一下,2005年1月的选举中,伊拉克人选择的是一种伊斯兰神权政治。如果是这样的话,在伊拉克死去的1293名美军士兵值得吗?

  

  :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去假设原教旨主义政权会取胜。 (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