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信息时报》新闻评论:深圳何时才能取消边防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今年1月1日起,进入深圳、珠海的群众办理边防证不再交费。然而深圳特检站提醒市民:入关仍要查边防证。特检站10个关口仍然会在现场为旅客办理边防证。外地旅客既可以在当地向公安机关免费申请办理进入深圳特区的边防证,也可以选择在深圳特区二线的关口现场办理。

  看了这则报道才意识到,事实上,内地普通公民前往深圳还要办理一个边防证——但
笔者觉得,边防证实在类似于人类的阑尾,是一个与时代进步相差甚远的没有退化掉的小小尾巴。

  我这样描述深圳的边防证当然是有背景的。想当年深圳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紧密相连,为了保证深圳乃至祖国大陆的政治与经济不受影响,设立边防检查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在香港回归之前,边防证作为一种必要的手续为深圳特区提供了一种保护。

  香港回归以后,深圳边防证存在的必要性屡屡受到大家的质疑。这主要体现,在内地民众对进入深圳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心理认同上,边防证不利于深圳吸纳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边防证作为一种收费证件成为民众担忧的腐败温床。这种种问题,都在呼唤边防证的取消。

  客观地说,在香港回归、深圳飞速发展的今天,保留边防证总有点不那么说得过去。且不说国家法律规定公民有前往自己国土每一个城市的权利。单说深圳的长远发展,不取消边防证就难说真正已经走在通往国际化大都市的阳光大道上。在一份关于“是否保留边防证”的调查上,多数深圳人都认为有必要保留这种手续,不少人认为,深圳之所以有今天,与政策倾斜、“净化”城市不无关系。换句话说,深圳人已经习惯了边防证所带来的“优等心态”——这对于包容性和开放性的国际化都市来讲,差之千里。深圳在拒绝所谓“外地人的脏乱差和难以管理所带来的混乱”的同时,也拒绝了内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大量劳动力和资金支持。

  边防证的存在,不仅仅给内地民众赴深圳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它的长期存在更存在一个公平性的问题。

  今天,深圳由于早期的政策优惠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城市,而在1997年,香港已经顺利回归祖国。在深圳、香港一体化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上来讲,取消面向内地民众的所谓“边防检查手续”,都是一种必然趋势。(来源:信息时报/冯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