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8 光明网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1月2日晚,正当人们送旧迎新,欢度新年的时候,“台独”势力总代表李登辉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对日“私人观光”,回到了台湾。

  尽管日本政府一再辩解说,李登辉此行纯属“私人观光”,不带任何政治目的,但人们仍
然有足够的理由认定,日本政府再次准许李登辉访日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说“李登辉作为个人是一位与日本有缘的人物。”他此话的本意是为了对日本政府作出的决定表示支持,但无意中却流露出对李的特殊感情。生为中国人的李登辉不分场合袒露他的所谓“日本情结”早已尽人皆知。为向日本献媚,在他2004年83岁生日时,特意穿上日本的武士服拍照,被台湾媒体指责为“台湾皮日本骨”。在此次访日期间,李登辉更是丑态百出,多次“情不自禁”地用日语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李登辉此行可谓“寻根之旅”。第一站名古屋市是李登辉战时充当日本陆军见习官的地方,第二站京都市是他大学毕业的地方。对于这两个城市李登辉分别是时隔60年和30余年后旧地重游,当然是感慨万千。而第三站金泽则被李登辉视为日本文化的故乡。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多次提出抗议,执意按李登辉个人意愿允其在2004年访日,就是要从政治与文化上对这位骨子里媚日却在台湾立法院选举中落败的李登辉予以安抚。

  日本政府的决定向李登辉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使李登辉觉得只要有日本的暗中支持,他推行“台独”路线就可以有恃无恐。无论是李登辉2001年以治病名义访日还是此次以观光名义访日,都丝毫不能掩盖李登辉作为“台独”势力总代表的本质。2001年李登辉访日时,四处活动,根本不像重病缠身的人,结果受到媒体质疑。加上他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大谈“台湾独立”,在日多次会见日本政治家,显露出明显的政治色彩,令小泉内阁十分尴尬。

  这次访日,李登辉鼓吹台独的气焰并没有收敛。他在飞机上向随行记者再次重复了“台湾不是中国领土”的老调,并表达了他对日本政府的感激之情。李登辉说,“上次以治病名义访日,行动受到限制。此次以观光名义访日,看来此法更好”。他还说,“如今情况与过去不同了。日本政府内了解台湾情况的人增加了。无论怎样说,我访问日本都是理所当然的事。”在京都银阁寺与该寺住持进行长时间的交谈后,李登辉对随行的台湾记者发表谈话说,“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文化之旅,它加深了我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他同时又乘机大肆兜售“台独”理论,说“日本是个有着良好秩序的国家,这对于台湾建设新国家将发挥重要作用。”李登辉还说,“如果此次访问能在静悄悄中成为日台两国强有力的纽带,那么这次访问就是成功。”

  事实胜于雄辩,日本政府允许李登辉赴日活动,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和支持,向“台独”势力再次发出了错误信号,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小泉政府必须认清这一问题的实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