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书信泄露天机 女王倾心男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35 新华网

  尽管古今中外的帝王们都不忘修订官方正史以图流芳百世,但似乎关于王宫高墙内的奇闻野史还是比正史流传得更为久远。连政绩显赫,在英国独享尊荣60多年,开创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维多利亚女王也不例外。

  一直以来,都有谣传说维多利亚女王在丈夫死后,曾倾心于一名名为约翰·布朗的苏格兰男仆。这一次,谣言没有不攻自破,因为不久前被公开的女王写给友人的一封信“泄露
了天机”。信中,女王坦言布朗之死使她觉得自己又一次成了寡妇。

  又倾芳心

  事实上,1861年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死后,那个不善言谈的布朗就开始经常抚慰她。从那时侯起,他们俩的关系就成了宫廷内外经久不衰的饭后谈资。

  女王的女儿们把布朗先生称为“妈妈的情人”,布朗本人在王室内部也以女王的“种马”而闻名。更有甚者,当有谣言说女王私下里嫁给了布朗时,女王最出名的昵称就成了“布朗夫人”。

  但直到这封信出现之前,谣言只是供大家消遣一下,图图嘴上之快而已。因为众所周知,维多利亚女王和她的丈夫非常恩爱,他们被公认为模范夫妻:彼此忠诚,相敬如宾,甚至从没说过有损夫妻关系的激烈话语。阿尔伯特亲王42岁就英年早逝,对维多利亚女王是个非常大的打击。她把自己禁锢在房间里,说“外面的世界已经死了”,对她没有任何意义。她还写了厚厚的回忆录,来纪念他们共同生活过的日子。在她的倡议下,英国各地修建了规模宏大的文化中心、滨河大道、桥梁和造价不菲的纪念碑,以表达对阿尔伯特亲王的纪念。另外,女王自己的日志上只轻描淡写地描述了她对布朗之死的反应——“失去他非常烦躁不安”。

  真情流露

  不过,新发现的这封信最终道破了天机。“泄密信”是维多利亚女王在布朗得了皮肤丹毒病不治而死两天后,写给她的密友,曾任印度问题顾问的克兰布鲁克子爵的。在信中,女王描述了“她失去最好、最深爱的仆人和最真挚和最亲爱的朋友后无尽的悲痛之情”。

  维多利亚女王经常以第三人称的语气写作,她写道:“也许历史从没有如此强烈和真挚的爱慕之感,从没有像她和她最忠诚的布朗之间一样,存在于君主和仆人之间,如此温暖和亲爱的友谊。”很多人都认为,“存在于君主和仆人之间”这句话是事后故意加上的。

  信件还以更亲密的方式称赞布朗,说他拥有“人格的力量,和体格的力量。最可怕的正直和仁,再加上那颗温柔和善良的心,使他成为最著名的人物之一”。

  “女王感到:让她承受失去一切,生命第二次变得悲痛难熬……”她在信中写道,“打击太大了,女王非常吃惊。”

  意外现世

  最新一期《今日历史》杂志刊登了这封情书。而这封信被发现的过程也颇为意外。东英吉利大学的博士生本多·格罗夫纳在写一篇关于迪斯雷利·本杰明政府的论文时查阅资料,在萨福克档案办公室里无意中发现了它。在拜读过之后,格罗夫纳说,“把她笔下写的他们之间的关系作为证据,我认为这就是我们能得到的最贴近的资料了。”

  “这并非简单的‘亲爱的,昨晚你太不可思议了’,而是一封写给一个非常亲密朋友的信,信里,她(维多利亚女王)把一个人的死和她丈夫的死相提并论,”格罗夫纳指出,“我怀疑他们的关系有更深层次的内容。”

  而对于维多利亚女王不顾君王之威“思凡”的举动,格罗夫纳似乎可以理解。“我们知道她和阿尔伯特有很多孩子,……但她成为寡妇时毕竟还很年轻。”(完)(朱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