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获提名司法部长将承诺执行禁止虐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7:19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1月5日获悉,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新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表示,如果提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他将坚持遵守政府的禁止虐囚政策,并遵守国际公约的规定。

  据美联社获得的冈萨雷斯演讲稿显示,他计划6日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发表讲话承诺,若获得参议院批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拉美裔司法部长,他将遵守美国签署国际公约时许
下的所有承诺。

  演讲稿说,布什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在保护美国人不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时候将“坚持美国的价值观,并遵守相关法律,其中包括美国负有的国际公约责任”。冈萨雷斯还将表示:“我保证,如果成为司法部长,我将遵守所有这些承诺。”

  作为白宫首席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在白宫制定大部分后9·11政策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在2002年1月写的一份备忘录指出,反恐战争使《日内瓦公约》有关禁止虐待战俘的条款“过时”。一个月以后,布什签署总统令,宣称他有权绕过《日内瓦公约》行事,并表示将在“当前以及将来的冲突”中保留这种权利。总统令还宣称《日内瓦公约》有关战俘的条款不适用于“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塔利班分子。

  冈萨雷斯的批评者指出,冈萨雷斯的备忘录,以及这个备忘录支持的总统令,是导致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阿富汗和关塔那摩发生虐囚丑闻的原因。今年1月6日,冈萨雷斯将就这个备忘录在参议院接受民主党人的质问。

  从目前看来,冈萨雷斯的提名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布什强烈支持冈萨雷斯,甚至民主党人也认为冈萨雷斯不会遭遇太大阻力。(王建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