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火山爆发将引大西洋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印度洋海啸让人惊魂未定,英国和美国科学家又抛出西班牙一座小岛上的火山爆发可能会引发“超级海啸”的说法。究竟是无稽之谈,还是据实以告,目前争议颇多。

  专家呼吁建监测系统

  正当国际社会纷纷伸手救助印度洋海啸灾民时,英美一些科学家发出警告说,地处西
班牙加那利群岛拉帕尔马岛上的一座火山有可能喷发,并会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海啸。

  按照美英科学家的推算,别哈火山爆发后,将产生足以将一块面积约为英国怀特岛两倍大小的岩石以350公里的时速抛入大西洋的力量。别哈火山上次爆发是在1971年,这座火山每20年至200年爆发一次。

  科学家进而推测,别哈火山爆发后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全美国6个月的耗电总量,而产生的巨浪横扫大西洋的速度犹如喷气式飞机的行驶速度。

  果如其言,这一灾难将给美国带来数万亿美元损失,同时危及数千万人的生命。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法国、巴西以及加勒比海和西非地区沿海城市也无一能够幸免。

  英国本菲尔德灾难研究中心的比尔·麦奎尔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可能在下一次火山爆发时出现,也可能就在明年。”

  麦奎尔补充道:“我们不知道它究竟什么时候爆发。但在印度洋海啸后,人们多少应该引以为戒。”他呼吁相关部门监测别哈火山的活动情况。他说:“我们需要一套完备的监测系统,以便在火山爆发前及时疏散人群。这样,一旦火山爆发,加勒比海地区有9小时、美国有6至12个小时的时间用以疏散数以万计的人。”

  反对者称谣言惑众

  不少专家则认为,火山爆发引发海啸的警告不过是危言耸听。

  由各国海啸问题专家组成的“海啸学会”以“谣言惑众”一词形容英美科学家的警告。该学会说,别哈火山不会一下子崩塌,而且由此产生的海啸影响也将小得多。

  海啸学会创始人乔治·帕拉拉斯·卡拉扬尼斯说:“我们正在谈论数千年以后的事情。到那时,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小行星还有可能落到地球上呢。”

  不少从事海浪研究的专家也认为,突发山崩引发的海啸比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更容易消退,因此引发大规模灾难事故的可能性也较小。长期从事海浪研究、现在担任一家海啸杂志主编的查尔斯·马德也预测,即使拉帕尔马岛上火山大规模爆发,并导致火山崩塌,由此产生的海啸在到达北美洲时浪高将不足1米,丝毫不会构成多大威胁。专家预测

  火山崩塌或引发150米高海啸

  其实,早在去年8

  月,英国科学家就发出了别哈火山可能在下次爆发时崩溃入海并由此引发史无前例超级海啸的警告。

  据地质学家估计,别哈火山结构不稳固,一旦爆发,整座火山的大部分山体可能会坠入大西洋,并且引发

  150

  米高的海啸。

  西班牙曾拨专款对别哈火山进行监测,但数年前就已停止。目前只有几台地震仪在对别哈火山进行监测,不足以发挥预警作用。因此,麦奎尔教授呼吁各国政府重新拨款,继续监测别哈火山。他说,如果在印度洋安装预警系统的话,此次海啸造成的巨大破坏就可完全避免,人们也不用逃至内陆一公里处躲避海浪袭击。

  在对印度洋海啸估计不足方面,科学家们已经达成共识。帕拉拉斯·卡拉扬尼斯说:“如果明天哪个地方爆发如此强烈的海啸,我也不会感到惊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