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受伤的亚洲-伤痛写在生者脸上(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03 中国新闻周刊

  印度清奈

  死神确实曾经驾临此地

  南达·基苏尔·瑟苏拉曼(Nanda Kishore Sethuraman)是一位30岁的小伙子,家住印度南部的塔米尔拿都邦首府清奈市。塔米尔拿都邦是印度的重灾区,现证实约有5000人遇难。南达将自己在灾难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发表在博客网站上 -本刊记者/刘婉媛编译

  “我把这些事情和感受写下来,不仅是为了记住曾遭受过的创伤,更重要的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场灾难,并帮助我身边受灾的同胞。”南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4年12月26日 前岸

  上午8点45分,听朋友说发生了海啸,我马上就冲往一个名叫“前岸”的渔村,这是清奈市最靠近大海的地方。

  当我赶到渔村的时候,眼前的一幕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整个渔村已经浸泡在海水里,海水一直淹没到离海岸线约1.5公里的地方。成百上千人正蜂拥般往外跑。不管是男女老幼,都在挣扎着逃命。这个场景令人惊心动魄。

  在路边的安全区,我看到一对夫妇,正在检查自己从家里带出来的财物,他们真的很幸运!许多人不能带走任何东西,因为他们只来得及逃命;许多人不能逃命,因为他们已经死了。

  死者的尸体散落在渔村各个角落,我记不清自己看到了多少具死尸,因为脑子似乎已经停止了思考。在一所房屋门前,横陈着一具老人的尸体,不远处躺着一头水牛 在印度神话中,水牛是死神的坐骑。死神确实曾经驾临此地。

  救援人员最初一边救助伤者,一边收拾死者的尸体。但10分钟后,他们只能放弃尸体,将精力投入救援幸存者。许多尸体再次被冲回了大海。

  报纸说,我们的国家在灾难面前缺乏应对能力。然而我觉得没法怪罪他们,这场灾难的伤害程度实在是超了过他们的能力范围。甚至渔村附近的警察局也被淹没在及膝的海水里。

  2005年1月1日 马林那海滩

  今天,我回到了孟加拉湾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马林那海滩。

  一场灾难过后,这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和诗情画意的海滩,已经面目全非。

  绵延3000多米的沙滩上,几乎空无一人。都说人是健忘的动物,那么,人们是否真的会遗忘这场灾难,鼓起勇气重回到马林那海滩,回到过去的生活中?

  几名士兵手中拿着冲锋枪,在海滩上走来走去。我刚想接近大海,他们就冲过来把我赶回了岸边。

  在不远处的沙滩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手举一个标牌,上面写着这样的文字:“不要靠近大海。你以为你有充足的时间逃命,但你是绝对跑不过海啸的!”

  在炎炎烈日下,这个男子像一尊雕塑一样,站在沙滩上一动不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