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指责美救灾军舰暗中当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4:20 新闻晚报

  占据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的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4日说,美国向斯里兰卡派遣援助军队的真实目的是帮助本国政府刺探情报,并非进行援助,而就在此时,美军两艘军舰取消了斯里兰卡的行程,转而前往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

  "猛虎"不欢迎美军

  猛虎组织领导人说,美国军队可能会打着救援的幌子对该组织进行侦察,并将情报交到斯里兰卡政府手中,以帮助政府打击他们。

  猛虎组织领导人纳拉塔姆比·斯里坎塔当天告诉猛虎之声电台说:"美国和印度向斯里兰卡派遣军队的意图……完全出于政治和军事利益……他们可能试图收集详细资料,帮助政府在将来的斗争中消灭猛虎组织……我们必须考虑美国将如何在这里使用他们的军队。"

  斯里兰卡官方报纸《每日新闻》12月31日报道,猛虎组织曾经表示接受政府的重建提议。但是今年1月2日,斯里兰卡政府指责猛虎组织在阻止贾夫纳半岛难民接受政府军提供的援助物资未遂后,纵火焚烧了海啸难民营。

  美军舰船无奈调头

  在猛虎组织意外发出指责后,美国官员说,"好人理查德"号和"杜卢思"号军舰将加入到位于印尼苏门答腊附近的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而载员相对较少的"芒特·拉什莫尔"号将独自前往斯里兰卡,这艘军舰将于本周末穿越印度洋。

  美国官员坚持说,两艘军舰改变目的地与猛虎组织的言论无关,重新部署军舰是因为斯里兰卡已经减少了对援助的需求。

  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发言人菲利普·弗雷恩说,改变计划"仅仅是将正确的资源分配到正确的地方"。"军事存在是严格地为了人道主义目的,"弗雷恩说,"美军将在斯里兰卡南部执行任务,负责清理废墟和重建基础设施,帮助斯里兰卡从灾难中恢复正常。"他表示,美国军队没有打算进入猛虎组织控制的区域。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调查小组已于4日到达斯里兰卡南部城市加勒。

  救灾也可能惹麻烦

  即使"转战"印尼,大量美军的突然涌入也可能在当地引起居民的敏感情绪。"好人理查德"号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5远征队指挥官托马斯·格林伍德上校说,美军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他说:"我们不想冒犯任何人。"

  "好人理查德"号军舰上搭载了1300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及卡车、拖拉机、净水设备以及搭建临时避难所需要的塑料防雨布和木梁,第一架从那里起飞的直升机已于4日到达苏门答腊岛上的棉兰执行任务。

  除此之外,军舰上还有3艘几乎可以在任何海滩上登陆的登陆艇。格林伍德上校说,海军陆战队员们希望尽快开始援助工作。"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和死亡应该超越政治,我们希望在不添麻烦的情况下提供帮助,"他说。(荆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