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美国司法部长候选人称将禁止使用酷刑审讯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候选人冈萨雷斯5日表示,如果他最终成为布什第二任期的司法部长,他将遵守国际公约,禁止使用“酷刑”审讯囚犯。

  冈萨雷斯今天将接受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其担任司法部长一职而举行的“确认听证会”,在为该听证会准备的证词中,他作出了上述表示。

  冈萨雷斯表示,如果最终被参议院确认,他将严格遵守日内瓦公约有关“酷刑”的规定,履行所有相关公约所规定的内容。

  已被布什提名为司法部长的冈萨雷斯今天将面临参议院的严厉质询。作为布什的顶级律师,他一直参与制定了“911”后白宫关于反恐的各项政策。

  在已被披露、标有“2002年1月”的备忘录中,冈萨雷斯曾写道,反恐战争“应放弃过时的日内瓦公约关于审讯敌对囚犯的严厉规定,也应放弃其中一些离奇古怪的规定。”

  该备忘录发出一个月后,布什发布一项命令说,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争囚犯的规定不适用于“基地组织”以及“无法无天”的塔利班叛乱分子。

  一些分析家称,正是冈萨雷斯为“酷刑”辩护的备忘录,最终导致了驻伊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以及美军在阿富汗以及关塔那摩监狱虐待囚犯的行为。

  在美联社5日拿到的这份冈萨雷斯为听证会准备的证词中,冈萨雷斯重申“恐怖分子不是士兵,因此不能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不过无论怎样,我们必须保护民权以及人民的自由。”冈萨雷斯说。

  据悉,参加参议院听证会的民主党人对冈萨雷斯的表白并不满意,声称他们将在听证会中,广泛地质询冈萨雷斯有关政府制定审讯外国囚犯的政策。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