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全球化条件下的世纪灾难凸显当今社会四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希成 北京报道

  “这是一次罕见的大灾难,一个世纪都很难遭遇一次。此前,许多次大灾难所造成的死亡总数要比这次高得多,但都不能称为全球性灾难。这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次全球性(Global)的大灾难,因为它最清楚地凸显了人类社会全球化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对于这次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灾难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告诉记者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丁学良说,“作为人类社会一分子,我们不幸地置身于灾难的影响之中,备受煎熬;从另一种意义上说,作为社会科学家,这次灾难又为我们观察和研究人类社会提供了一次罕见的机会。”

  “这场灾难,涉及的方面如此广泛,影响的程度如此深刻,灾难所波及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心理、宗教的甚至国际关系的影响,也会以高度聚焦的方式,一下子全部凸显出来。”

  大灾难就像三棱镜,透过它,可以观察到当今人类社会变动极其重要的方面。

  人的社会生活方式差异

  《21世纪》:在你看来,这次灾难凸显出的当今人类社会第一个特征是什么?

  丁学良:灾难从一个很特殊的角度凸显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差异。到现在——1月3日晚八点半为止的资料显示,从死亡的相对人数看,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是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全国人口是1900万,已确定的死亡人数是3万人,失踪6000多人,差不多每500人中间就有1人死掉,这是不得了的事!受打击程度次一等的是印尼,印尼总人口是2亿2千多万,已经死亡96000人,死亡率差不多是1/2200。第三个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你猜猜看是哪个?是瑞典!瑞典在北欧,人口900万,但它已有3000多人找不到下落!即使有一部分找到,对这个国家仍然是一个异常严重的打击,死亡率差不多是1/3000。

  这次灾难同时打击了世界上最穷的和最富的人群。除东南亚重灾区以外,全世界受影响最大的是包括瑞典在内的北欧。北欧无论是人均收入还是生活指数,过去25年来,都是全世界最高的。北欧为什么会死人那么多?这就牵涉到他们的生活方式。

  这次受灾难打击的很多区域,都是很偏远的岛屿,很落后,有些地方保持了很原始的风貌。像印度的安达曼岛,它可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惟一还保存有属于旧石器时代原始部落的地方,在拉丁美洲所能找到的最古老部落也还是新石器时代的。这些地区受到严重损失我们容易理解,因为它们穷,没有好的急救、交通和通讯设施,小群岛离海面又很近,等等。

  但灾难同时也打击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北欧人。北欧一年之中有5-6个月属于冬季,没有阳光。它距离北极很近,那个地方的人只要到了天冷时候——现在正是冬天——就带着一年积蓄的钱,全家跑到东南亚、澳大利亚这些阳光地带去度假,去寻找阳光。这次地震海啸打击了世界上最穷的和最富的人群,看看他们的生活方式,就能理解。

  另一个特别之处是,从统计数字看,到泰国等地旅游的人,若讲绝对数字,香港一定名列前茅,但这次香港去的游客,迄今为止仅死了8个人,不算多。台湾和中国内地去的游客死的也很少。为什么?这就很有社会学意味。要知道,香港跑到东南亚国家去旅游的人,密集到了每星期平均有100个班机。但是,中国人度假跟北欧人不同,一般选择比较省钱的方式。这次灾难,越是贵的豪华宾馆,越是靠近海边,越是受海啸打击最严重。香港等地去的华人游客住的都是比较省钱的地方,所以相对而言伤亡不大。

  另外,亚洲人不像欧洲人那样喜欢冒险。你看这次日本游客迄今为止好像一个人没有死,其实去泰国等地方旅游的日本人多得不得了。但是亚洲人不怎么喜欢冒险,他们不到那些非常孤立、遥远、偏僻、原始、地貌奇特的小岛上去,往往呆在离市中心较近的地方,所以伤亡率较低。

  所以,我们从伤亡的统计数字上,可以看出人们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到3日晚8点半为止,泰国死亡5000人,一半是外国游客,一半是本地渔民。一半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发达的人群,一半是最贫穷、最落后的人群。

  全球化进程的影响

  《21世纪》:这次灾难还显现了什么样的特征呢?

  丁学良:这次大灾难,全球化的特征非常突出。在过去100多年里,就大自然灾难的严重性、造成的伤亡人数而言,这次大灾难都不是最严重的。比如说,1970年孟加拉因为飓风引起的洪水灾害,导致了50万人的死亡。追溯到1883年,印尼的一群火山岛爆发引起严重的震撼,声音远在印度和澳大利亚都能听到,海啸掀起的巨浪高出海平面40公尺——这次海啸巨浪最高不过20公尺。那次火山岛爆发扬起的灰烬对太阳的遮挡,使得自1883年以后的好几年里,北半球气温平均下降了1度;只不过因为火山岛偏僻,导致死亡的人数才36000人左右。

  但是,为什么这次地震和海啸引起的大灾难却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次全球性灾难呢?因为此前的那些灾难,无论发生在哪个地方,导致的伤亡人数虽然很多,破坏很大,但因为通讯和交通阻隔,那些灾难都是孤立的灾难,不像这次灾难那样把全球人的命运和关切都同时效地绑到一起。

  这次灾难伤害的既包括当地的穷人,也包括全世界来这里旅游的富人。这种现象在以前是没有的。现代技术的发达,资讯和人口在全球范围内的日益频繁的流动,使得地球上任何一次大的灾难都变成不仅是本地的,而是全球性的灾难,它把全球人的注意力都揪在了一起,人们每分每秒都在为之担忧。无论是专业人士或是一般游客,他们对于灾情发生现场和过程实况的捕捉和传播,都是以前任何一次灾难不可比拟的,这使得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在为这次灾难震撼和悲伤,所以这次的捐款规模超出了人类史上的任何一次。

  《21世纪》:也许这次灾难的全球化还会体现在传染病的预防上吧?

  丁学良:现在世界卫生组织担心,如果这个地区对传染病的控制不能立即跟上的话,接下来传染病、瘟疫可能杀伤的人数,会好几倍于海啸本身所杀伤的人数。这也是因为全球化的缘故。很多游客返回本国去,都有可能把这个地区的传染病带回到本国去。很多国家朝这里派来了救援队。在未来的三四个星期之内,如果传染病、瘟疫不能有效控制的话,那么伤亡的人数将会比16万人多得多。这些都凸显了全球化的影响。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