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21世纪是中国世纪 政治外交经济均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7:54 北京青年报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这是中国的世纪》的文章指出,如果十八和十九世纪见证了大英帝国的辉煌强盛,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经济体的美国则是二十世纪的绝对“统治者”。然而,在不久的将来,改变世界经济的或许不再是美国。而且,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对世界经济格局的这种发展趋势的预测几乎都惊人的一致。

  文章说,只要人们打开电视,无论哪个电视频道,无论什么话题,也无论是哪位专家
学者,人们在谈论诸如美元、欧元、油价、商品、国际股市、国际贸易、全球经济GDP时无不提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作者称,许多数字令他感到意外!例如:在过去两年中,日本对华出口的增长竟占到日本经济增长的八成;美国和中国占了全球一半的贸易增长。

  文章在提到从1月1日起开始取消国际纺织品配额限制时预测,中国纺织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可望从百分之十七增长到百分之五十,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可望从百分之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三十。文章不无幽默地说:英国孩子的玩具已经都是“中国制造”了,要不了多久,地球村的邻居们也都要穿上中国造的衣服走亲访友了。文中提到,中国不仅是非常成功的出口国,亦已成为进口大国。在亚洲,中国甚至是纯进口国。

  除此之外,作者还注意到了上个月中国IT大户联想集团收购IBM电脑所造成的轰动和震荡。作者认为,这说明中国已经不再满足于一个低端产品、低技术含量产品制造者的角色,而开始向高技术行业进军。虽然,六成中国人口仍属低生产力和低收入的农民,但中国仍有巨大的人力资源等待释放进现代经济中。而且中国的教育制度是设计来为二十一世纪制造科学家和技术人才的。文章预测中国经济在未来二十五年仍可保持高速增长。

  文章最后说,中国是在此次南亚强震海啸后赈灾救援活动中最慷慨的捐助国之一,这表明,中国不但在经济上已经成熟,在政治及外交上也在成熟起来,而这恰好是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中国世纪的最好保障。

  作者:程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