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国王坐在“国运石”上登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陈列着一张英王加冕时坐的“龙椅”,椅脚由四只金狮支撑,异常精美。椅子底板下却有一个大空当,显得颇为突兀。细读说明才知道,空当是留给“国运石”的———加冕时最重要的器物。

  谁得到石头谁统治江山

  据史书记载,这块重336磅的石头产于圣地,是《旧约》中提到的雅各梦见天梯时的枕头。据说石头上有神谕,放在哪里,哪里的人就将统治世界。各国统治者莫不想将其据为己有,石头由此先后到过埃及、西班牙和雅典,还引发过几次战争。后来,苏格兰人得到这块石头,将其放在珀斯城外的斯空堡。苏格兰国王最早坐在石头上加冕,“国运石”也成为苏格兰独立国家的象征。当时,英格兰一心想吞并苏格兰,电影《勇敢的心》就表现了苏格兰为自由而抗争的那段历史。

  英国女王坐着它登基

  苏格兰义军失败后,“国运石”被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掠走。他也觉得这块象征江山永固的大石很吉利,就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里坐在“国运石”上举行了加冕仪式,英王坐石登基的传统由此开始。从13世纪的爱德华一世到现在的伊丽莎白二世,英王换了一个又一个,“龙椅”也换过多次,惟一不变的就是这块石头,它见证了700多年的英国历史。

  查尔斯要登基也得借石头

  “国运石”现存放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它是一块黄白色砂岩,有着不规则的边缘和表面,上面刻着粗糙的十字。若不是被恭放在红色天鹅绒上,实在是再普通不过了。可就是这块不起眼的石头,却引发过一次次战争。

  “国运石”被掠走后,苏格兰人一直想要回,有人甚至将大石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偷回去。英格兰最后答应物归原主,1996年11月,爱丁堡礼炮齐鸣,苏格兰人终于迎回了被强占700年的“国运石”。据说以后查尔斯要登基,也得向苏格兰借用这块石头。据《环球时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