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一句“同舟共济”感动世界 中国再援2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6日上午9时15分,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开幕,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情真意切的讲话深深地打动了与会的100多名代表。

  印尼又发6.2级地震 在海啸峰会开始前,印尼苏门答腊省距离班达亚齐市西南60公里处的海域发生里氏6.2级地震,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和损坏情况的报道。事发之后,很多民
众跑到街道上。

  鲍威尔灾区被吓呆

  1月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视察了印尼海啸灾区后十分震惊:“我曾是一名军人,曾见过无数血腥的战争场面,但这样的场面我确实是首次见到,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场面,海啸过处无坚不摧,一切都化为了平地……”此次同来视察的布什总统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也同样被这种场面震惊了,“我的经历中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场面。”

  海啸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情深谊厚

  中国是一个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国家。扶危济困、急人所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连日来,一场规模浩大的赈灾捐助活动在神州大地掀起,13亿中国人用自己火热的心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情和爱之歌。

  此外,减少随行人员、减少托运行李、紧急调拨物资……温家宝总理用自己乘坐的专机给印尼海啸受灾地区带来了16吨紧急救灾物资。国家领导人专机运送救灾物资,这在国际上也是鲜有见闻。一位印尼外交部官员动情地说:“中国总理是惟一用自己的专机给我国灾民捎来紧急救灾物资的外国领导人,他的举动令我们深为感动。”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说:“在我们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总是与我们在一起,给我们巨大的支持。”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说:“中国的援助来得那么及时、那么迅速,我们深切地感到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人们不会忘记,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在抗击非典疫情期间,在与禽流感的斗争中,中国政府所采取的负责任的态度。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已深深留在世界人民的心中。面对这次人类共同的灾难,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以实际行动实践了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外交政策。

  安南赞赏中国热情援助

  我免除斯里兰卡全部到期债务

  为遇难者默哀1分钟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主导和发起。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日本首相小泉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印尼政府派出大批警力全力确保会议安全进行。在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主持下,各国领导人在开幕式开始前全体起立,默哀1分钟。

  设立预警机制是主题

  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协商建立地区性预警机制,加强区域信息交流,以预防未来类似悲剧的发生;考虑建立东盟救助基金,不仅着眼于近期,更考虑到未来几年内长远的灾后重建和经济合作;协调救援和重建行动,集世界力量赈灾扶贫,体现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合作。苏西洛呼吁安南任命一名特使,监督和协调救援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上说,过去11天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之一,这场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将超过15万,也是联合国在60年里遇到的最严重的灾难。他呼吁向受灾国提供17.21亿美元,主要用于未来6个月的援助工作。紧急人道救援项目的份额最多,近10亿美元。安南特别提醒,捐助方不要“移花接木”,将原本承诺提供给其他地区的救援资金转到这里来。他还提出了救灾的三项战略:紧急援助、中长期帮助和建立预警。

  我免除斯国全部到期债务

  温家宝总理在峰会上发表了《同舟共济重建美好家园》的讲话。他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我们愿分担你们失去亲人、朋友、同胞的痛苦与悲伤,我们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协助你们进行抗灾和重建工作。全体中国人民、本地区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将与你们同舟共济、共赴时艰。”他还郑重承诺:中国愿根据受灾国需要,调整和补充救灾物资;帮助受灾地区重建道路、桥梁、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支持中国企业参与灾区重建;帮助周边国家,特别是受灾国建立地震监测和海啸预警台网,与区域各国分享中国风云二号卫星的有关资料和产品。他的庄严承诺使与会者为之动容。

  温总理还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在已有承诺的基础上,再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此外,中国政府已决定免除斯里兰卡的全部到期债务。温总理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我们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无私的,它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受灾国家人民的深情厚谊,显示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的真诚意愿。

  安南6日还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受灾国提供大规模援助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让位联合国主导救援

  中国本月将开海啸预警研讨会

  在海啸峰会上,三大问题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一是救灾援助是否充足?二是联合国能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援行动中担负领导责任?三是亡羊补牢之策———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能否如愿建立。援助:不要光说不兑现

  国际援助机构牛津饥馑救济委员会5日明确表示,不需要那些看上去数字庞大,却以最少5年期贷款形式出现的援助承诺。“不能再重复以前其他地方的悲剧”。这次地震和海啸发生整整一年前,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古城巴姆遭遇大地震,3.1万人死亡。国际社会承诺援助10亿美元,但伊朗总统哈塔米说,时至今日只有1700万到位。领导:美国乖乖让位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在会上宣布,美国解散上周成立的救灾“核心集团”。他宣称,这个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荷兰组成的临时团体“在实现促进援助行动的初衷后”,将开始在联合国旗下工作。预警:多国愿出力

  安南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吸取前车之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邀请东盟、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国际组织专家参加1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东盟海啸预警研讨会。

  印尼外交部官员说,许多国家都承诺帮助建立预警机制,“我们期待它成为现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日确认,东京将加入建立预警体系的国际合作,并将在定于18日至22日在神户举行的自然灾害世界大会上就此辟出专门议程。澳大利亚科学家也正在设计一个印度洋海啸预警体系。整个体系,不包括报警通讯设备可在1年内建成,耗资约2000万美元。此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5日宣布,该组织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委员会合作,拟定迅速改善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的具体建议。捐款:英德澳猛涨

  在峰会召开前,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都宣布大幅增加援助款项。澳大利亚增加到7.65亿美元,德国增加到6.8亿美元,增幅均超过10倍。这样澳大利亚将超过日本成为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5日说,国际社会承诺向海啸受灾国提供的捐款总额已升至近40亿美元。目前,承诺捐款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到50多个。

  我救援队奋战前线感动世界

  中国的救援行动感动着受灾国家,感动着世界。中国赈灾场面感人

  4日,中国红十字会的捐助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打电话来的既有企业家,也有退休老人、儿童等,场面十分感人。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区的21名艾滋病患者近日致电中国红十字会,表示要为受灾国捐款。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4日说,中国和印度对此次国际援救努力帮助极大,两国除捐款外,还捐助了大批救援急需的物资。灾民:太需要中国朋友了

  13名医生、6名地震专家、4名护士、8名搜救人员和4名记者组成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强大阵容,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辗转来到印尼亚齐重灾区。他们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赤诚援助之情送给友好国家的人民,赢得了广泛赞誉。灾民们表示:“我们太需要中国朋友的帮助了。”斯:中国的援助太无私了

  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疾病控制中心14位中国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援助队1月2日晚到达斯里兰卡的重灾区。有的时候医疗队员们几个小时都没时间伸一下腰,他们的到来给劫后余生的斯里兰卡带来了希望。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毛拉纳激动地说:“中国人民在斯里兰卡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高达3亿斯卢比的援助,但这种援助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因为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支援是从内心涌流出来的!”“中泰一家亲”名副其实

  在泰国攀牙府邦孟寺的停尸所,来自中国的5人DNA鉴定专家组在这里紧张地工作着。泰国司法部长蓬帖在现场说:“中国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中泰一家亲’名副其实。”

  “我想去灾区看一看”“我要盖四所学校”

  沈阳6龄童捐款受安南表扬

  安南6日在峰会上还特别表扬,一名中国沈阳的6岁小男孩牟奕赪将自己全部的177.21元人民币(约22美元)积蓄捐献给了受灾国。6岁男孩成沈阳捐款第一人

  去年12月31日晚9时,沈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喜成接到刚上一年级的牟奕赪父亲的电话:“我儿子看电视,看到海啸的新闻,想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出来。你们那里明天上班吗?”1月1日一大早,本来要去棋盘山滑雪的牟奕赪非嚷着先捐款再出去玩。刚进市红十字会的门,小奕赪先把手里捧着的小猪储蓄罐放在桌子上,打开胶皮塞,把里面的硬币向外倒。倒了一半忽然卡住了,小奕赪立即朝爸爸嚷:“快,里面有纸币,你帮我拿小棍捅出来。”原来前一晚,小奕赪已经把钱全都倒出来数过一遍了。钱全都倒出后,小奕赪突然对刘喜成说:“要不,我把小猪也给你吧!”引来阵阵笑声。而后,他趴在桌边,用小手一把把抓起177.21元的硬币和纸币,小心翼翼地放进捐款箱。全部完工后,他郑重其事地说:“这些钱可以给那边的小朋友建三所学校。”就这样,6岁的小奕赪成沈阳捐款第一人。“我想去灾区看一看”姥姥告诉记者,牟奕赪平时很喜欢看电视,每天晚上都要看15分钟的动画片《蓝猫》,而姥姥也会带着他看动画片之前半小时左右的新闻节目,尤其是国际新闻。小奕赪性格开朗,小猪储蓄罐是姥姥送给他存钱的,虽然已经空了,但小奕赪还是很高兴地抱着,“我还要继续存钱,以后还要捐给灾区的小朋友。”虽然并不知道安南究竟是谁,但孩子依旧很兴奋。“你捐的钱能建几所学校啊?”“四所!”“那你想去灾区看看吗?”“想。”小奕赪简短又充满童趣的话引来了在场的所有人的微笑。他的微笑也代表了所有沈阳人的心愿:把所有的祝福传递给灾区人民。沈阳今报

  我海啸预警系统已启动

  国家海洋局专家出面澄清事实

  晨报综合消息针对近来有消息说我国还没有建立海啸预警机制,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环境预报室于福江副主任对此说法进行了批驳。我国目前不仅建立了十分完善的海啸预警机制,在某些方面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海啸预警初具规模

  据于福江副主任介绍,事实上,我国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建立了海啸预警系统。国家海洋局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编制了包括海啸在内的重大海洋灾害应急预案。一旦沿海预计可能受到海啸影响,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会立即通过海啸预警系统发布受影响地区的海啸预警报。

  我国于1983年加入国际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此后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展了海啸预警报业务。国家海洋局在海岛和近岸建立了大量的海洋监测站和浮标站,现已基本具备海啸预警能力。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海洋局还组织开发了太平洋海啸资料数据库、太平洋海啸传播时间数值预报模式和越洋、局地海啸数值预报模式。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迅速组织专家进行数值模拟,再现了全过程。

  据悉,我国位于太平洋西岸,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但由于我国大陆沿海受琉球群岛和东南亚诸国阻挡,加之大陆架宽广,越洋海啸对我国大陆沿海影响较小。据悉,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近海监测记录到的海啸只有3次。海啸预警难度仍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海啸的预报难度还很大,主要原因是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准确预报地震,加之并不是所有的海底地震都能引发海啸,太平洋地区仅有1/4左右的海底强震(震级大于7级)会产生海啸。同时,海啸发生后,也很难适时准确地获取其初始参数。

  防灾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晨报综合消息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之后,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家减灾中心主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就中国能否应对同样的天灾作出相应解答。

  王司长称,中国幅员辽阔,经过多年的磨练,中国在防灾减灾等方面有一系列的经验准备,如果中国出现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中国的抢救措施完全可以应对。

  最近几年,中国大幅度地提升了灾害应对能力。在防灾减灾机制问题上,王司长表示,就目前来说,中国对于灾害应对能力规定了四级响应,各级预案非常具体,24小时之内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流程非常清晰。

  据报道,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的防灾减灾工作,为了更方便开展减灾活动,温家宝总理特别将中国国际减灾委员会改为国家减灾委。几乎每次灾害过后,中央领导都要作出批示,对救灾工作进行具体布置。

  但目前中国公众的灾害意识和发达国家比起来差距还很大。王司长表示,中国应该从幼儿就开始进行灾害教育,培养人们的求生意识和求生技能,真正地把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公民的身上。

  救灾美军被指是“间谍”

  占据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的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4日说,美国向斯里兰卡派遣援助军队的真实目的是帮助本国政府刺探情报,并非进行援助。醉翁之意不在酒?

  猛虎组织领导人说,美国军队可能会打着救援的幌子对该组织进行侦察,并将情报交到斯里兰卡政府手中,以帮助政府打击他们。猛虎组织领导人纳拉塔姆比·斯里坎塔当天告诉猛虎之声电台说:“美国和印度向斯里兰卡派遣军队的意图……完全出于政治和军事利益……他们可能试图收集详细资料,帮助政府在将来的斗争中消灭猛虎组织。”

  在猛虎组织意外发出指责后,美国官员说,“好人理查德”号和“杜卢思”号军舰将加入到位于印尼苏门答腊附近的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而载员相对较少的“芒特·拉什莫尔”号将独自前往斯里兰卡。美国官员坚持说,两艘军舰改变目的地与猛虎组织的言论无关,重新部署军舰是因为斯里兰卡已经减少了对援助的需求。救灾怕添麻烦

  即使“转战”印尼,大量美军的突然涌入也可能在当地引起居民的敏感情绪。“好人理查德”号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5远征队指挥官托马斯·格林伍德上校说,美军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他说:“我们不想冒犯任何人。”

  “好人理查德”号军舰上搭载了1300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及卡车、拖拉机、净水设备和搭建临时避难所需要的塑料防雨布和木梁,第一架从那里起飞的直升机已于4日到达苏门答腊岛上的棉兰执行任务。除此之外,军舰上还有3艘几乎可以在任何海滩上登陆的登陆艇。格林伍德上校说,海军陆战队员们希望尽快开始援助工作。

  联合国呼吁受灾国停止冲突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五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呼吁,希望此次在印度洋地震海啸中受灾国家内部冲突各方能够停火,保证救援的顺利进行。

  埃格兰说,海啸受灾国政府应确保救援人员在灾区的行动自由。他同时敦促印尼亚齐、斯里兰卡和索马里三国的冲突各方实现长期停火,并与救援机构展开合作。他警告说:“目前上述地区相对和平,但是一旦新的冲突发生,我们就无法开展救援行动。”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尼亚齐省旷日持久的动乱可能会“因祸得福”,找到一个持久解决问题和平方案。但斯里兰卡的形势则不容乐观。

  据报道,斯里兰卡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6日通过其代言人要求政府军撤出斯东北部地区的救援营地,称军方在分发海啸救援物资中歧视泰米尔人。该代言人称,政府封锁猛虎组织控制区,阻止救灾物品进入当地。斯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反驳了猛虎组织的指控,称这些指控“令人遗憾”。声明说,政府多年来一直向北部和东部地区因军事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们分发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海啸过后,政府给北部和东部地区灾民运去了食品、药品,一些猛虎组织控制区得到的救援物资比受灾严重的南部地区还要多。

  救灾背后的政治较量

  在当前围绕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的赈灾工作中,世界各国都表现出了最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但敏感的政治分析家指出,就某些国家而言,毋庸置疑,在他们采取救灾行动的同时也隐含着强烈的政治意图和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较量。

  救灾引发美欧新摩擦

  近几年来,美国奉行独来独往的单边主义,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多次绕开联合国,甚至避开它的西方盟友。此次,在围绕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的赈灾工作由谁来主导的问题上,美欧又显现了新的矛盾和分歧。

  美国主张以周边主要国家为中心进行援助,并具体提出设立由日、美、澳、印四国组成的“中心救援团”,来致力于灾区救援和重建工作。而欧洲方面则提倡以联合国为中心提供救援。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对于“不信任联合国并讨厌欧洲的布什总统有意排斥联合国和欧洲”的做法,欧洲方面越来越反感,美欧关系又出现新摩擦。

  美利用救灾改善形象

  迄今美国已承诺将向受灾国捐助3.5亿美元援助资金,并将采取大规模军事救援行动。美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视察亚洲受灾国时毫不隐讳地说:“美国的救助努力将改善其在穆斯林世界受到损害的形象。”

  在4日召开的美国第109届国会会议上,参众两院一致通过全力协助南亚救灾决议案。参院少数党领袖里德在致辞时,批评布什政府在灾难发生后的最初几天,没有作出快速适当的反应。幸好,“美国后来急忙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

  日积极赈灾博弈亚洲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在此次赈灾活动中表现积极,是因为日本强烈意识到了中国在此次救灾行动中的影响。

  政治分析家们还认为,日本的援助更着眼于外交方面的重要意义。因为,在2004年11月举行的“东盟+日中韩”首脑会议上确定,2005年内将首次举行“东亚首脑会议”,东亚共同体构想将启动。该构想中包括推进与东盟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内容。

  此外,这些分析家还认为,日本要想实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迫使它也要显示出“日本对世界做出贡献”。(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