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珠区检察院祭出“反腐三十六计” 让贪官胆寒 让百姓亲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 刘中元 通讯员/海检宣)最近,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思民被提名为“全国最佳法制人物”奖,成为全国入围的10人之一;而该院“反腐三十六计”收到的成效在检察系统内大受好评。

  经典战役 “围点打圈”

  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十六计”是去年11月在干警中提出来的,主要着眼于线索受理、突查、审讯突击、击破翻供和调查取证几乎所有环节。

  “围点打圈”就是其中一条,所谓“围点打圈”,就是群众举报某人之后,检察监管选准被举报人这个“点”,然后对其来往的人进行圈定,仔细加以侦查。海珠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为了解释其适用性,举了广州市环发公司牵出广州市环保局长李维宇一案加以说明。

  去年初,海珠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说“广州市环保系统里边很黑”,该负责人在一次吃饭时,无意中听到海珠区一家医院装修完毕,但环保设施检验通不过,后来找到广州市环发公司来做工作,该验收就立马合格了。“这个点就这样被我找着了……”该负责人说。

  到了去年6月份,环发公司副总卓某被抓之后,事情出现了新的进展。经海珠区检察院突审后,卓某供认其曾行贿给广州市环保局原人事处长及其验收负责人,并且“搞定”了其评估所所长;再后来,环保监理机构负责人也被“圈进”了这个“圈子”。随着环发公司老总苗某的被抓,做工程的甲方也被围进了这个圈子。至此,除环保系统的5人之外,还包括骏威客车厂的“临改办主任”,“鹰金钱”公司的环保员各色人等。

  群众上访 到此为止

  群众的涉法上访,一直是牵动万千神经的事情,但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控申科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工作是让上访群众到此为止。”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科作出了种种制度上的设计,包括“大控申”格局的构建、首办责任制的落实等等。

  前者的具体做法是将院领导、控申部门领导及其他主要业务部门的领导的职务、姓名向群众公开,群众可以点名接访,也就是说,老百姓可以与检察长面对面。据介绍,接访干警在处理群众问题上,群众可充分进行评议,并将其结果反馈到检察院的有关部门,而群众的评议将纳入接访干警的年终考核。同时,接访工作还延伸至看守所、街道、城乡结合部、外地人聚居地。

  后者讲的是群众反映问题能否落实,通过检察长和业务部门领导签订责任状、业务部门领导与办理人员签订责任状,办理结果同样纳入年终考核。

  去年6月份,一外来工的小孩遇车祸身亡,肇事者没有受到处理。该外来工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结果没有受理。最后,他来到海珠区检察院上访。该院介入之后发现,因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类似案件的管辖权界定不清,导致有关部门相互推诿。在海珠区检察院的努力下,有关部门最终受理了这个案子。最后,该外来工离开检察院时说:“还是有说理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