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女出任乌总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0 潇湘晨报
美女出任乌总理?(组图)
  据新华社电虽然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还没最后宣布总统大选重新投票后的胜者,但答案似乎已没悬念。在总理亚努科维奇已辞职的情况下,已把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看作当选总统的支持者们,眼下最关心的就是谁将出任新的政府总理。

  尤先科的关键盟友——乌克兰著名美女政治家季莫申科女士日前称尤先科已选定了她出任总理。

  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季莫申科提出:早在加入尤先科竞选阵营时,她与尤先科书面签订了一份协议;表示如果尤先科当选成为乌克兰的总统,那么她就将成为领导新政府的新任总理。她说:“我相信,尤先科将会遵守我们当初正式签署的协议。”当记者问到是否会有其他人能够成为将来的总理,季莫申科坚定地回答道:“他们没有其他的选择!”

  乌总统库奇马5日接受了亚努科维奇的辞呈,并任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扎罗夫为代总理。这是尤先科阵营取得大选胜利的又一标志性事件。一时间,关于谁将成为新一任乌克兰总理的猜测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极大兴趣。但是分析家认为,这位立场激进的“橙色公主”争议太大,尤其是俄罗斯绝对无法接受。

  不过,尤先科阵营中另外两位重量级人物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亚努科维奇天天上诉求翻盘

  本报综合消息5日,亚努科维奇向乌最高法院正式提出上诉,称大选投票过程存在大量的舞弊行为,要求高院裁决选举无效。亚氏竞选班子负责人塔拉什表示,亚努科维奇准备在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最终结果后提出更多、更重大的上诉。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本来计划于当地时间1月6日公布最终选举结果,但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言人5日表示,在乌高院受理完亚氏的所有上诉之前,中央选举委员会不会宣布大选最终结果。根据乌选举法,如果亚氏仍在上诉,中央选举委员会不得宣布尤先科当选为总统。目前,亚氏的竞选班子每天都在提出新的上诉。

  亚氏表示,尽管他对高院推翻选举结果不抱什么希望,但他将用尽所有的渠道进行上诉,把这场法律大战打到底。

  据报道,尽管亚努科维奇翻盘已没有希望,但这场漫长的选举大战仍在继续。由于亚努科维奇还在不断上诉,尤先科的总统就职仪式可能会被推迟好几个星期。据悉,尤先科有望在1月结束前就任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三任总统。

  季莫申科:

  背负罪名的“橙色公主”

  在乌克兰大选风波中,人们在尤先科身边总会看到一名梳着乌克兰村姑传统编辫发型的美女。她不是尤先科生活中的伴侣,而是他的政治搭档——尤利娅·季莫申科。

  由于在这次“橙色革命”中频频露脸,季莫申科被媒体称作“橙色公主”。出生贫寒的季莫申科从灰姑娘变作商海叱咤风云的“天然气公主”,如今又成了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其经历俨然是一幕真人版“麻雀变凤凰”。

  出生在乡下的季莫申科,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一个拨错的电话改变了她的命运。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要约会女友,却将电话错打给尤利娅。数月之后,两人已是如胶似漆。

  尤利娅完成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的学业,并在工厂里干了5年。1991年,尤利娅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各地的天然气供应,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丈夫亚历山大退居幕后,全力辅佐妻子。36岁那年,尤利娅已控制了乌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

  1999年底,她被任命为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但一年后,乌总检察院就以走私、行贿等罪名对她提出起诉。同年,季莫申科因涉嫌行贿和违反俄海关法被俄检察院立案调查。2001年1月29日,库奇马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被释放。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3年前,她从招人嫉恨的乌克兰新贵阶层的一分子变成公共广场上愤怒人群的统帅。当时,她所属的村社党仅被视为新贵们为争取商业利益而创立的一个党派。经历了被捕和关押后,她发动了一场运动,试图推翻总统库奇马。

  去年9月,俄方指控季莫申科在任统一能源系统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并与其勾结走私天然气达30亿立方米,获利达4.45亿格里夫纳(约合8000万美元)。为此,她和丈夫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但由于季莫申科是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乌执法部门根本无权将其拘留或者逮捕。
美女出任乌总理?(组图)
基纳赫:

  坚持改革的前总理

  阿纳托利·基纳赫是尤先科的重量级盟友。与大选争执双方的领军人物一样,基纳赫也曾担任过乌克兰总理一职。

  今年年满50岁的基纳赫毕业于列宁格勒造船学院。曾任海运工程师、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执委会主席。1994年至1995年任乌克兰南方梅卡莱夫地区的总统代表,负责这一地区的行政管理。1995年7月至1996年任负责工业的副总理。1999年担任过4个月的第一副总理,负责战略性企业的私有化工作。1998年当选为议员。他领导的乌克兰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是支持尤先科的几个党派中的一个。

  2001年时,基纳赫取代尤先科成为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则在次年继任总理。因为延续尤先科发起的改革路线,在基纳赫任期内,乌克兰取得一定经济复苏,因此基纳赫的政府班子也受到民众信任。但一年后,总统库奇马解除了基纳赫的总理职位,原因是当时政府缺乏议会方面的支持。基纳赫虽然成功地保持了乌克兰的经济增长势头,但没能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

  基纳赫自己也曾参加了总统选举,但去年10月31日第一轮投票过后,他与尤先科结成了联盟。

  分析家认为,如果议会中产生严重分歧、引发争论,一个像基纳赫这样更加中立的人选可能会比激进派更有益。无论基纳赫能否赢得总理职位,他都很有可能获得一个内阁职位。

  关于新总理人选,基纳赫自己说:“这个候选人必须独立于商业。这个人必须可以组建一个独立于所有政治和金融团体的政府。”
美女出任乌总理?(组图)
波罗申科:

  尤先科竞选班子的二把手

  现年39岁的彼得罗·波罗申科是尤先科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波罗申科是位糖果业大亨,还经营着一家电视台——电视五台,拥有自己的政党和政治抱负,也是这次政治危机中尤先科一方的主要资金提供者。他担任着尤先科竞选班子的二把手。

  英国《简氏外事报道》说,总的说来,论影响事态的能力,波罗申科比季莫申科略胜一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电视五台在这次“橙色革命”中显示出的巨大影响力。

  从一开始,电视五台就充当着尤先科阵营的传声筒。去年11月21日总统选举投票日开始,该台打破了所有节目安排,滚动直播支持尤先科选民的活动。随着乌政治危机的一步步加深,电视五台的名气也越来越响。

  与媒体惯常的客观中立立场不同,电视五台从不掩饰自己亲尤先科的立场。该台节目中充斥了尤先科竞选阵营的橙色。该台还制作了煽情的短片,展示了尤先科支持者的形象、他们的帐篷、他们与警察的对峙等画面,还配上激情四溢的歌曲。

  这种鲜明的特色使得成立刚刚一年多的电视五台一下子就与其他媒体区分开来,其收视率从第13位一跃成为第3位,约有三分之一的乌克兰人收看该台。而它的老板波罗申科因为掌握了媒体,而成为乌克兰颇具影响力的人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