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天 瘟疫威胁步步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8 华夏时报

  本报讯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香港“欧克斯珐姆”慈善基金会防疫专家罗文洛克牗音译牘5日表示,海啸受灾区很可能会在1月15日暴发第一次大规模的疫情,并将在20天内达到高峰。

  罗文洛克表示,现在最危险的是白蛉牗一种吸血类昆虫,黑热病的主要传播者牘,他们正以飞快的速度在水塘和池沼附近蔓延,海啸冲垮了许多建筑物,这些地方都成为白蛉迅
速滋生的地区。一些建筑物内部出现了裂缝导致内部积水,这使得白蛉在人群密集地滋生。

  罗文洛克认为由于此次海啸损失巨大,消除白蛉的工作现在还难以立即展开,白蛉带来的各种传染病很有可能在1月15日第一次大规模的暴发。

  “第一次疫情将持续20天左右,因为白蛉的生存周期一般都在10天左右,经过10天的潜伏期以后,疫情将集中暴发,并达到一个高峰。”罗文洛克说。

  根据印尼重灾区班达亚齐卫生部门的报告,该地区两个灾民点,已分别出现了一起霍乱病例。

  罗文洛克强调,现在当务之急是保证灾区的饮用水的不间断供应,并建立灾区卫生的清洁和排泄系统。

  “现在灾区的饮用水都使用桶装,这不仅花费昂贵而且不利于卫生,应该立即着手修建临时的管道系统,以便当地人能够比较方便的开采地下水和接通附近比较干净的水源,”罗文洛克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目前印尼亚齐地区和斯里兰卡东海岸的灾民面临饮用水匮乏,一些灾民临时安置点的腹泻病例呈上升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5日指出,如果未来几天大量灾民仍喝不上洁净的饮用水,各种传染病很可能将集中暴发,并造成与海啸死亡人数相当的人员损失。

  李钟郁称,“在直接或间接受灾的500万灾民中,一旦流行性疾病暴发,将至少有15万灾民面临死亡威胁”。(宗合)(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