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峰会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9 每日新报

  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中,三大问题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一是救灾援助是否充足?能否满足灾民需求?二是联合国能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援行动中担负领导责任?三是亡羊补牢之策———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能否如愿建立?

  援助:与时间赛跑在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告诉各国领导人,这场天灾可能已造成超过 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不仅如此,灾区现在正面临
缺乏食物、洁净水、衣物、住宅和卫生医疗而造成的第二轮死亡浪潮。从长远看,受灾的人们还将面临第三轮绝望浪潮,因为他们不能恢复自己的生活、家园和社区。

  在本次会议之前,国际社会已经承诺为灾区提供总数约40亿美金的援助。但许多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发出警告说,除非这些承诺的援助资金和物资马上被送到最需要的灾民手中,否则灾区的死亡数字可能翻番。

  领导:美国让位在会议讲话中,印尼总统苏西洛指出:“我们需要更多帮助,我们需要马上得到帮助,我们还需要协调性的帮助。”这实际上反映了这场灾难过后救援工作的另一个焦点:谁在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人道救援行动中担任总指挥?苏西洛的答案是联合国,他呼吁安南任命特别代表,总管和协调受灾国的援助和重建工作。

  法新社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当初因对这场灾难反应缓慢遭批评而建立了“核心集团”,但在很多人看来,该组织明显与传统上主导国际救援的联合国重叠,如果不是竞争的话。

  预警:多国愿出力诚如安南在讲话中所说:“我们必须尽量找出并吸取教训,防止这样的悲剧在未来再次发生……预防和早期预警机制必须放在优先地位。”会议通过的宣言的重要内容就是在印度洋沿岸建立海啸预警机制。美联社援引印尼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许多国家都承诺帮助建立预警机制。

  此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5日宣布,该组织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委员会合作,拟定迅速改善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的具体建议,并计划将建议草案提交神户自然灾害世界大会审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