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赈灾峰会各国承诺互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19 天津日报

  黄恒

  举世关注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总理表示,中国虽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并不富裕,但中国向受灾国家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条件。

  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当地时间6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下午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承诺相互合作,帮助受灾国重建。

  在本次会议中,三大问题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一是救灾援助是否充足?能否满足灾民需求?二是联合国能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援行动中担负领导责任?三是亡羊补牢之策———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能否如愿建立。

  援助与时间赛跑

  在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告诉各国领导人,这场天灾可能已造成超过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不仅如此,灾区现在正面临缺乏食物、洁净水、衣物、住宅和卫生医疗而造成的第二轮死亡浪潮。从长远看,受灾的人们还将面临第三轮绝望浪潮,因为他们不能恢复自己的生活、家园和社区。

  “尽管我们无力阻止海啸,但我们有能力阻止那些随后的巨浪。”安南说,现在的救灾工作仿佛“在与时间赛跑”。在未来的6个月内,为了满足大约500万人的人道主义需求,还需要约9.77亿美元的赈灾款。

  安南的弦外之音就是:不仅要承诺,还要马上兑现。

  在本次会议之前,国际社会已经承诺为灾区提供总数约40亿美金的援助。但许多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发出警告说,除非这些承诺的援助资金和物资马上送达最需要的灾民手中,否则灾区的死亡数字可能翻番。

  领导美国让位联合国

  在会议讲话中,印尼总统苏西洛指出:“我们需要更多帮助,我们需要马上得到帮助,我们还需要协调性的帮助。”

  这实际上反映了这场灾难过后救援工作的另一个焦点:谁在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人道救援行动中担任总指挥。苏西洛的答案是联合国,他呼吁安南任命特别代表,总管和协调受灾国的援助和重建工作。

  “我们不仅要防止自然灾害的狂暴,还要防止人类冲突的内耗。”苏西洛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在会上宣布,美国解散上周成立的救灾“核心集团”。他宣称,这个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荷兰组成的临时团体“在实现促进援助行动的初衷后”,将开始在联合国旗下工作。

  “我们认为受灾国政府拥有重建自己国家的优先权,”鲍威尔说,“但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国际援助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欢迎联合国的协调作用。”

  预警多国愿出力

  诚如安南在讲话中所说,“我们必须尽量找出并吸取教训,防止这样的悲剧在未来再次发生……预防和早期预警机制必须放在优先地位”。会议通过宣言的重要内容就是在印度洋沿岸建立海啸预警机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就救灾和重建工作提出了七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将邀请东盟、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国际组织专家参加1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东盟海啸预警研讨会。中国政府愿意帮助周边国家、特别是受灾国建立地震和海啸监测预警台网,以即时交换与评估相关信息,预报、预防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日确认,东京将加入建立预警体系的国际合作,并将于18日至22日在神户举行的自然灾害世界大会上就此辟出专门议程。

  澳大利亚科学家也正在设计一个印度洋海啸预警体系。这一体系包括30个地震仪探测地震,10个潮汐测量站和6个报告深海状况和海啸的特别浮标。整个体系,不包括报警通讯设备可在1年内建成,耗资约2000万美元。

  此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5日宣布,该组织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委员会合作,拟定迅速改善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的具体建议,并计划将建议草案提交神户自然灾害世界大会上审议。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会议上表达了不惜一切代价建立预警体系的决心。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