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再援助2000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39 汉网
中国再援助2000万美元(图)
6日,与会领导人在赈灾峰会上为遇难者默哀

  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的特大灾难发生11天后,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6日齐聚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当天举行的灾后峰会。

  上月26日,印度洋地震和海啸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统计显示,这次灾难已夺去超过15万人的生命,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更难以估量。

  据斯里兰卡央行估算,海啸给该国带来13亿美元损失,而泰国普吉岛的旅游官员则表示,他们一天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000万美元。

  集体默哀 协商预防措施

  此次会议,除了泰国外,东盟其他国家和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盟等国领导人都参加了会议。

  在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主持下,领导人们在开幕式前全体起立,为灾难造成的十多万死难者默哀。

  据悉,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协商建立地区性预警机制,加强区域信息交流,以预防未来类似悲剧的发生;讨论建立东盟救助基金,考虑到未来几年内的灾后重建和经济合作;协调救援和重建行动。

  中国态度 承诺一定兑现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赈灾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说:“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我们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无私的,它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受灾国家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将根据受灾国实际需要,进一步提供各类援助。中国一贯说话是算数的。我们做出的承诺一定会办到、办好。“

  温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的呼吁,决定在已有承诺的基础上,再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多边救援和重建。

  国际捐款升至近40亿美元

  峰会召开当天,国际社会承诺向受灾国提供的捐款总额已近40亿美元。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表示将大量捐助。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埃格兰也同时敦促承诺方要履行诺言,尽快将捐助落到实处。

  安南说,目前有近200万人需要食物、洁净的水和卫生医疗。他说,海啸灾区未来6个月内仍然急需约9.77亿美元的赈灾款。

  受灾国家 冲突靠边站

  海啸发生后,受灾国斯里兰卡、印尼、索马里等国内的反政府武装曾以救灾大局为重,但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这些国家的冲突又出现令人忧虑的苗头。

  对此,联合国发出呼吁,希望印尼、斯里兰卡和索马里3国的冲突各方实现长期停火,希望在应对灾难中表现的同情和团结能有助于恢复这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