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自救树自信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世界国家在灾难中自强表现受瞩目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6日报道,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全球出现了规模空前的救援大行动,据初步统计善款已达30亿美元。在印度,虽然死于海啸的人数成千上万,但它却拒绝国际援助。印度作出这样的决定,究竟出于怎样的考虑?

  世界各国领导人1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峰会协调海啸救援工作,人们在他们中间发现了一些新面孔。这种会议传统上由援助方和被援助方参加,富裕国家和发达国家是一方,贫穷的接受援助的第三世界国家是一方,不过,现在这个传统已经发生变化:本来是这次地震和海啸的受害国的印度,现在正在帮助其他受害国;中国向印度尼西亚等国捐出巨款并派出医生参加救援工作;受灾严重的泰国也拒绝了欧洲关于减免债务。

  不接受“穷国”标签

  一些国家不愿意接受“受援的穷国”这样的标签,也不愿意接受带着殖民家长作风特点的物品,他们宁愿为自己树立更有活力、更加自信的形象。

  在印度,据报道说近1万人在这次灾难中死亡,可是面对国际援助时却完全回绝。就在印度军队发起有史以来最大的和平时期灾难救援行动的同时,印度总理辛格说:“我已经告诉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世界领导人说,就目前来说,我们觉得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接受这一挑战。如果我们需要帮助,或者当我们需要帮助时,我们将会告知他们。”
印度自救树自信形象(图)

  图:印度大部分受灾地区已开始重建,显示该国有信心并有足够能力接受灾难的挑战。

  自救之余不忘帮助邻国

  在印度的国际工作人员证实,印度政府正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应付灾难。

  尽管按个人收入计算,印度还是一个穷国,但印度政府近期在外汇方面有了创纪录的盈余,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瓦尼·巴罗赫说:“印度从软件出口和电话中心中得到了丰厚收入,近几年印度接受的国际援助越来越少。印度政府现在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印度有许多基金可供使用,但需要创造性地经济地利用这些基金。”

  印度拒绝外援的同时,也在自己的国民身上“挖潜”。在国营的印度海外银行,管理层和工会决定每个雇员必须将一天的工资捐给政府的救济基金会。

  《观点》周刊的编辑维诺德·梅赫塔说,新德里的拒绝国际援助是想向国际社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在受灾的国家中,印度是一个经济大国,因为它不仅可以照顾好自己的人民,还可以帮助邻国。”为了证明这一点,印度已经向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派出了舰只、飞机和直升机,加入到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内的最重要的援助组织中。

  中国参与救援显示实力

  新德里政治分析家拉赫尔·贝迪表示,印度的这种依靠自己的做法实际上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政治信号,他说:“这说明印度人找到了新的信心,一种能够在贵宾席上吃晚宴的意识。印度只能依靠美国或西方国家施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指出,中国虽然还没有加入这个联盟,但也捐出了6200万美元,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笔的捐款。美国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亚洲问题专家大卫·兰普顿说:“中国向其他国家,尤其是邻国证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中国将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全球公民。”

  (杨孝文)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