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媒体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纺织业走进无配额时代:中国将成纺织业巨头

  《今日美国》虽然美国纺织品制造商正向布什政府请愿,要求采取阻挡中国商品的措施,但随着配额的取消,中国将成为服装业巨头,中国单凭生产率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败所有国家。中国有望走向新的繁荣。

  中美都输不起2005年12月31日,全球服装业将发生30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变革,即废除限制各国出口欧美货量的配额制度。一旦这些配额被取消,最大的赢家将是乐见不断降价的消费者和中国的制造商。世贸组织表示,中国产品在美国服装市场上的比重可能从16%迅速攀升到50%。由于害怕中国会在市场竞争中把他们踩在脚底下,四面楚歌的美国纺织品制造商正向布什政府请愿,要求对几类男、女服装采取“保护措施”。对于零售商来说,配额制最终寿终正寝将使他们的日子更好过。但由于美国国内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用“保护措施”来对付中国,很明显,人们在一段时间内是无法感受到一个没有配额的世界带来的大量好处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不大可能爆发贸易战,尤其是在中国宣布加征关税后。因为两国都输不起。中国的出口依赖型经济需要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而美国的企业离不开拥有低成本的中国供货商。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学家谢国忠说,标准普尔500强公司的年利润中大约有15%到20%是通过对中国的低制造成本提价获得的。

  高生产率是中国的“必杀技”中国有望在后配额时代走向繁荣,其真实原因不仅仅是低薪问题。拥有大规模纺织业的其他国家,比如孟加拉国和印度,时薪更低。然而,有望实现高速发展的是中国,而不是其南亚邻国。对此作出的部分解释是,中国拥有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更好的道路。但香港里昂证券亚太区消费者研究部主管保罗·麦肯齐说,中国最重要的优势在于拥有很高的生产率。生产一件纯棉衬衫,中国南方工厂的一名工人仅需要12.5分钟,而在孟加拉国或印度,需要22.2分钟才能做出同样一件衬衫。墨西哥的工人则需要半个小时。麦肯齐说:“中国单凭生产率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败所有国家。”

  中国新别墅时代悄然来临

  《联合早报》近年来文化房地产在中国大陆兴起,不仅体现在建筑形式上,更体现在社区文化的营造上。房地产商在提升商品房实用性的同时也着力通过各种手段给钢筋水泥注入文化,并加大攻势,纷纷将艺术与地产相结合。在“文化房地产”的开发理念带动下,一大批文化主题住宅应运而生。文化以不同形式开始了与房地产的激情碰撞,中国大陆人的“新别墅时代”正在来临。

  传统文化回归中国建筑由中国知名房地产杂志《新地产》主办的2004年“新中式别墅峰会”上,北京新四合院“易郡”、北京“运河岸上的院子”、“观唐”、“皇家别墅”、成都“清华坊”、“芙蓉古城”等6大新中式别墅集体亮相展出。伴随着这一批新中式别墅的出现,传统的居家文化正在逐渐回归到大陆人的日常生活里。当把中式别墅放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中进行考察时,对“建筑设计中国风”的探讨已经直接涉及到“如何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居住理念”的大问题。

  文化要有特色文化与房地产的结盟,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房地产业的综合性,决定了房地产文化贯穿于房地产企业多个执行层面及过程。越来越多的项目都引入了文化的概念,使楼盘具有了一种文化内涵和价值倾向,同时也使房地产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开发商们则认为,房地产是需要文化的,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房地产与文化的对接。但是专家提醒:“文化”应该是有特色的文化,否则就有炒作之嫌,消费者也不一定买账。(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