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暴发新的核风波 埃及否认美国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今年1月4日“有关”人士传出消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发现的一些证据表明,埃及曾经进行过秘密的核试验,这些试验很可能是用于开发核武器。这一消息立即在中东地区引发了一场新的核风波。

  有关人士透露的情况是,埃及进行核试验的时间大多集中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到的证据显示,埃及直到1年前还在进行相关的核计划研究。
中东暴发新的核风波埃及否认美国关注(图)
埃及1998年投入使用的核反应堆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认为,埃及人“试图瞒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制造大量的铀材料”,这些铀材料包括几磅铀金属和一些铀的氟化物,铀金属可以被转化为钚,而氟化铀则能被提炼成武器级的高浓缩铀——这两种材料都是核弹头的核心组成部分。

  这些人士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没有弄清楚埃及核计划的规模和目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埃及的核计划很零碎,只是进行了很散乱的研究,缺乏一个核心的目标。这种现象表明,至少埃及进行的这些研究并不是一项大规模核武器开发计划的组成部分。

  一些西方外交官5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调查埃及境内一些未曾公布过的核设施,这些设施有可能用于原子弹武器项目。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马克·格沃兹德基在维也纳简单地表示,在没有调查清楚之前,该机构不会对此事妄下评论。

  埃及过去曾经否认过自己涉嫌开发核武器的说法。该国自从数十年前就似乎放弃了核武器开发。据传当时苏联拒绝了埃及要求得到核武器的请求,到20世纪70年代,埃及放弃了建造一个钚提炼反应堆和处理工厂的计划。

  埃及否认

  埃及政府发言人马戈迪·拉迪说:“几个月前,我们曾经否认过这种说法,现在,我们还要否认这种说法,我国的核计划完全是透明的,没有任何国际原子能机构不知道的内容。”

  拉迪还说,埃及仅仅为了医疗和研究用途进行过一些小规模的核研究,完全是为了和平用途,而这些研究完全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埃及发行量最大的“金字塔报”援引总理纳齐夫的话称,“埃及拥有一个用于和平目的的核项目,主要用于将核能转化为电能及用于淡化海水。”纳齐夫还说,如果建造核能发电站证明是一种经济高效的途径而且有这个必要,那么拥有7000万人口的埃及会保留建造核电站的选择。

  外交部长阿布·盖特5日重申,埃及致力于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有关埃及拥有秘密核项目的报道并不真实。

  美国关注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4日说,美国政府对埃及从事核材料铀的研究报道表示关注,并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事进行调查。

  埃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美国还没有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埃及核活动的权威报告。埃雷利说,埃及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并且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有相关协议。他说,埃及一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负责任的成员国。

  中东核问题更趋复杂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中东地区已经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尚未解决的伊朗核问题,二是以色列模糊的核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属实,那么无疑将使中东地区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伊朗核问题一直反反复复。去年年底,伊朗与英国、法国和德国达成协议,同意暂停所有核活动,并与欧洲国家展开有关核技术援助和经济合作的谈判。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决定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但是伊朗能否全面履行这一协议,使今后的谈判继续取得进展;而欧洲三国对伊朗的承诺能否早日兑现,从而避免伊朗立场变化,都是未知数。并且美国今后是否还会抓住伊朗核问题做文章,致使问题复杂化。

  除了伊朗核问题外,以色列的核政策也影响到中东地区的形势。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惟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一向采取“核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以政府以伊朗核问题和国家安全没有保障为由拒绝放弃这一政策。

  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曾提出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建议。如果伊朗和以色列的核问题尚未解决,又出现埃及核问题,那么实现这一目标将变得遥遥无期。(来源:综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