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3 东方网-劳动报

  从去年底以来,无论是抵押贷款银行,还是住房销售代理,或者房地产市场跟踪调查机构公布的所有相关数据和调查结果都无一例外地显示,英国房地产市场连续近4年的快速增长周期宣告结束。

  自2001年上半年开始,由于新建住房供不应求,以及政府对新建住房的规定导致建造成本上升,英国房地产价格一直强劲上升。一些经济专家惊呼房地产市场的急剧膨胀是一种
泡沫现象。去年初,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发出警告,指出泡沫一旦破裂,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目前,各机构预计,英国房地产市场在新的一年中将停止增长。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英国央行提高利率导致借贷成本增加。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和消费信贷过热的现象,英格兰银行从2003年11月到2004年8月,把利率从48年来的最低水平3.5%连升5次,上调到4.75%,导致抵押贷款负担加重,许多人开始对住房市场望而却步。

  第二,投资性购房与置业性购房情况均发生重要变化。调查显示,在2004年中期以前的5年中,投资性购房个人贷款行为从7.3万猛增到47.3万,但从2003年底起至去年,投资性购房已基本见顶,而同时首次置业者也因利率上升而购房积极性大减,他们的贷款在抵押贷款总额中所占比例也从2000年的49%下降到2004年的28%。

  第三,利率上升和首次置业者的减少,住房建造同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对房价的升势产生抑制作用。有调查报告说,现在卖方只能拿到平均报价的93.7%,且交易时间增加。

  另外,人们的收入增加速度赶不上房地产价格上升速度也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哈利法克斯银行提供的数字显示,从1995年到2004年底,英国的房地产价格增长幅度为160%,而同期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仅为50%。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和经济学家指出,2005年支撑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因素仍在。根据英国制造业的状况和消费热降温的情况,英格兰银行可能将在上半年维持利率不变,或到年中再次把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加之劳动力市场继续活跃和人们收入稳定增长等因素,住房市场将得到支持。

  (据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