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门子老帅冯必乐谢幕,退休不写自传去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隆冬的北京,1月6日迎来一场小雪,室外温度降到-4℃,但这丝毫没有降低西门子总裁冯必乐演讲的兴致,他用大部分时间来描绘2005年西门子在中国的战略,同时不遗余力地推荐西门子在中国的新掌门人郝睿强,但是,这将是他以总裁和CEO的身份在中国的最后一次亮相——两周后他将离任。

  改造“超级大邮轮”

  在欧洲,冯必乐(HeinrichvonPierer)的名字就是西门子的代名词。他在尚未度过64岁的生日时选择了离职,他说他已为西门子服务了35年,现在是该退休的时候了。美国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称,作为西门子公司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冯必乐领导西门子公司走过了一个变化无常的阶段,踏上了稳定赢利的发展道路。而西门子公司对他的评价是“把一头沉睡的雄狮(西门子)唤醒”。1月27日冯必乐将正式离任,仅担任非执行监管委员会主席之职。德国分析师称,冯必乐的离职不仅标志着西门子告别一个时代,还意味着德国少了一个“打工皇帝”———西门子在截至去年9月份财年的年报中透露,冯必乐获得356万欧元的现金报酬,外加价值108万欧元的股票报酬,总收入超过460万欧元(合610万美元),这在德国无人能出其右。冯必乐说,如果1992年他出任CEO时西门子还是个超级大邮轮的话,那么现在他已将其改变为一支快艇编队。至于可以给自己的表现打几分,那要由外界去评判了。

  希望成为优秀企业公民

  冯必乐自称很了解中国,20年间先后50多次来过中国,并对中国的一句谚语印象深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在德国,他以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以及外商在德投资联邦专员的身份向别人阐释这句话的涵义,他说中国人做事追求长期利益,而德国人也有着这种文化,所以西门子同中国做了100多年的生意。冯必乐说,如果你在一个国家做生意,那么你只是一位客人;如果你在一个国家做生意并在这个国家生产产品和雇用本地人,那么你就是一位朋友;如果你在一个国家做生意、生产产品、培训人员并且进行研发,那么你就是该国的一位好公民。西门子希望成为中国优秀的企业公民,而中国企业要想国际化,也必须成为所在国家的优秀的企业公民。时至今日,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38个地方办事处和超过45家合资企业,拥有近31000名员工。截止到2004财年(即2004年9月30日),西门子在华的长期投资总额超过85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达到384亿元人民币,约占西门子全球销售总额的5%。冯必乐说,这就是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最好的解释。冯必乐告诉记者,辞去CEO的职务后,他有信心当好西门子非执行监管委员会主席之职,并仍担任外商在德投资联邦专员,这样他将有更多的时间帮助中国的企业进入德国,尽管直接在德投资的亚洲国家中,中国还列于日本和韩国之后,居第三位,但未来必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会把德国当作跨向东欧的跳板。在冯必乐宣布退休之后,一度使此前他承诺的在中国市场投资10亿欧元成为悬疑,但冯必乐告诉记者,他的承诺不会变,西门子在未来几年中确实要在中国增资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增加对人才的投资,2004年在中国本土招聘了4000名员工,而2005年将再增加5000名的计划。“这才是西门子完成宏伟目标的关键因素,而且中国本土的人才也可成为西门子中国公司的副总裁。”

  退休后不写自传去授课

  冯必乐说他不会像美国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那样在离职后写自传,但会花更多的时间到大学里讲课,传授他在西门子积累的经验。而两个月前,他刚接受了同济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但他表示目前到中国大学授课的可能性不大。冯必乐还是德国总理施罗德打网球的搭档,他希望退休后可以有时间多陪总理打网球,“他也很可怜,比我还没有时间。”不过冯必乐说他们基本上都是打双打,“这样可以使施罗德获胜的机会更多一些。”

  将出售手机部门是谣传

  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截止于2004年9月)中,西门子手机部门的销售额为48.79亿欧元,亏损1.52亿欧元。导致此不利局面的原因有二:一是全球手机市场价格战的加剧;二是它本身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软件上的漏洞,曾导致西门子65款新手机没能按期推出,使第四财季利润受到了很大影响。为此冯必乐在去年一次公司会议上表示有意将手机部门重组或者出售。但昨天(1月6日)冯必乐正面回应了这个传言,“作为CEO,为亏损的公司设想出路比如重组或者出售,是正常的,我们没有说要把手机部门卖给波导。”事实上西门子正加大对手机业务的投入,特别是对在上海的手机工厂的投入,希望今年能把西门子手机在全球的产量从1400万台提高到1800万甚至2000万台。熟悉中国象棋的冯必乐称,中国人深谙这个讲究策略的游戏,但希望西门子在中国的新掌门人郝睿强能下好这盘棋。

  冯必乐博士简介

  冯必乐博士现任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于1941年出生于埃尔兰根,在大学期间学习法律和经济,并获有法学博士学位。1969年,冯必乐博士加入西门子股份公司金融部,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1990年10月1日,冯必乐被任命为西门子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之后,他主要负责公司的能源、公司战略与发展、国际和其他相关业务。1991年7月2日,冯必乐被任命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次年10月,他接替了KarlheinzKaske作为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来源:新闻晨报/魏宗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