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学家欲解千古悬案 法老木乃伊接受CT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4:12 新闻晚报

  5日,埃及古城卢克索,位于尼罗河西岸赫赫有名的“国王谷”出现了少有的阴天。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在这里就地接受了CT扫描。据史料记载,图坦卡蒙国王统治距今大约3300年前的埃及。他8岁继位,死于公元前1323年,死时据估计年仅17岁。

  首次移出地下墓穴

  “国王谷”地下墓穴的一座石棺中,图坦卡蒙的木乃伊放置在一个特殊的起保护作用的木盒内。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取出盒子,沿墓穴石阶将其移至地面以上。这里停放着一辆经过特殊装备的厢式货车,扫描工作在车上就地进行。

  放置在CT扫描仪下时,图坦卡蒙的面部轮廓,乃至脚趾、手指都清晰可见。整个扫描过程持续了大约15分钟,共拍下约1700幅扫描图像。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是这次10人考察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扫描结果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开罗正式向外界公布。“关于他(图坦卡蒙)的死因和年龄,有着太多的神秘故事,今天我们就将查出,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是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墓穴82年以来,首次将这具木乃伊移出墓棺。现场看到,木艘帘4媲榭霾⒉焕止邸9咚贡硎荆枵獯我瞥錾柚车馈岸云浣行薷匆员憬窈蟪ぞ帽4妗薄?

  研究人员原本决定将木乃伊运到开罗进行扫描,但遭到埃及国内一些考古学家和官员反对。迫于压力,扫描地点最终定在墓穴地上。

  借助先进CT技术

  哈瓦斯介绍说,36年前,考古人员曾利用简单的X光对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过一次透视,当时发现,他的颅内有骨头碎片,考古学家据此猜测这位少年法老可能死于严重的头部撞击。而且从墓穴观察来看,有“匆忙下葬”的迹象,表明他的死亡可能十分突然。哈瓦斯说,由于当年的X光透视不像现在的CT扫描这么复杂先进,尚不能确定头部的骨头碎片是否系重击所致。相比之下,CT扫描可以提供碎骨片以及覆盖在木乃伊表面的细微三维视图。

  过去,CT扫描曾多次应用于埃及木乃伊研究,其中包括法老王拉姆西斯一世等。1991年,意大利境内北部阿尔卑斯雪山冰川中曾发现一具5200年前铜器时代的冰冻干尸,当时也曾借助CT扫描发现了干尸体内一个箭头状的东西。考古学家怀疑正是箭头让这位古人丧命。

  据哈瓦斯介绍,这次的CT扫描仪器由西门子公司和国家地理学会捐赠。国家地理执行副主席特里·加西亚说,他们将在5年之内持续资助这一扫描项目,其间,埃及多具木乃伊都将接受扫描,以查出他们的死因。(作者/张忠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