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无神论者称布什就职典礼违反宪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4:02 重庆晨报
美国无神论者称布什就职典礼违反宪法(图)
  1月20日,喜赢连任的布什总统将再次宣誓就职。但是,偏偏有人在此事上找碴儿。一个名叫迈克尔·纽道的无神论者日前已向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出上诉,希望禁止布什在就职典礼上对上帝祈祷。

  要把牧师赶出典礼

  2001年时,布什的就职典礼以比利·格雷厄姆神甫的祈祷拉开序幕。据悉,布什认为格雷厄姆是对其戒酒帮助最大的人。今年,布什计划再请一名牧师在自己的就职典礼上祈祷。

  但无神论者纽道认为,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布什在就职典礼上祈祷是一种政教不分的行为,违反了宪法。他要求布什停止在即将举行的就职典礼上祈祷。

  此前,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曾驳回过纽道提出的同一上诉,认为纽道没有从此事中受到“足够具体及明确的伤害”。但是纽道并没有气馁,再次向另一家法院提出了上诉。此次,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接受了纽道的上诉,案子暂定于1月14日开庭。

  强硬的无神论者

  纽道两年多前曾因自己上小学的女儿每天上学都要对着国旗诵读“效忠誓词”不满,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誓词违宪。

  美国小学生每天上学的第一件事便是对着国旗宣誓效忠,而誓词中有“以上帝的名义”一句。纽道认为,誓词强迫人们信仰宗教,违反了美国宪法确立的政教分离原则;而且誓词事实上还违反了信仰自由权。为此,纽道要求将“以上帝的名义”一句从所有誓词中去掉。

  纽道一度在联邦上诉法庭打赢过官司,但美国国会和白宫都对这一判决大加指责。去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2002年联邦上诉法院作出的誓词无效的判决,原因也颇为离奇———纽道没有上诉的资格,他没有女儿的监护权。王子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