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滋杀爱子 曼德拉老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昨日曾报道,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唯一在世的儿子马克贾托于6日清晨在约翰内斯堡林克斯菲尔德医院去世,终年54岁。但当时,医院并未透露马克贾托的死因,似有难言之隐。数小时后,还是曼德拉自己公开了儿子的死因———

  “今天把你们召集到此,我要宣布我儿子死于艾滋病。我曾说过,‘让我们公开艾滋病,而不是隐藏它’。唯有这样做,艾滋病才能被当成一种普通疾病。”86岁的曼德拉在约
翰内斯堡家中老泪纵横地对记者们说。

  本报讯在南非,艾滋病是一种令人谈虎色变的“超级瘟疫”,许多人都不愿公开谈论这个话题,但刚刚经受过老年丧子之痛的曼德拉却亲自向新闻媒体公开了儿子的死因,他希望以这一极富勇气的举动帮助南非这个“艾滋重灾区”正视现实。

  希望不再“谈艾色变”

  据报道,曼德拉在公开儿子死于艾滋病后,还向在场记者表达了他的一个心愿:“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意识到公开讨论艾滋病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才能让看似不可战胜的艾滋病恢复其‘只是一种普通疾病’的本来面目。”曼德拉还说,“早在他得知儿子患上艾滋病之前,他就一直为能否打破围绕这种疾病的话题禁忌而苦苦斗争。”

  据悉,6日死于艾滋病的马克贾托是一名律师,生活素来低调。他的妻子宗迪在2003年因肺炎死亡,而肺炎正是当地艾滋病患者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

  而曼德拉另一个儿子马迪巴1969年遇车祸死亡时,身为反种族隔离斗争领袖的曼德拉尚在监狱之中。

  另3亲人也死于艾滋

  此外,曼德拉还表示,在位于东开普省老家的大家庭中,已有3人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他曾到医院看望过其中一人,并向她提供了帮助。

  曼德拉说:“这3位亲人中,一个是我22岁的侄女,另两人是我外甥的孩子,他们都是我的重要亲戚,和我非常亲近。”

  曼德拉透露:“我是回老家时得知侄女患病的,她当时受艾滋病毒感染住在医院,因为我在当地只停留一天,所以当天就去医院看望了她,并给我兄弟留了一些钱,请他照看好侄女。可惜我刚回约翰内斯堡仅几天后,她就去世了。”

  呼吁关爱艾滋患者

  曼德拉表示,他外甥的两个孩子也是死于艾滋病,其中一人是教师。“我不知道他俩的具体年龄,但可以肯定,他们都很年轻。”曼德拉曾请示其家人是否可以公开3名艾滋病受害者的具体身份,但他们表示不公开为好。

  曼德拉由此呼吁众人,“千方百计支持患艾滋病的亲戚,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求生存的信念胜于医生的药方。我们一定要帮助自己患艾滋病的亲属,公开患病的真相,以便得到大家的支持与帮助。我呼吁大家千万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一定要亲近他们,爱他们。”

  (蒋建平人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