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大选结束重启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8 浙江在线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9日举行,被普遍认为将赢得大选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近日举行了最后阶段的竞选活动,并发表了一系列关乎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进程的讲话,这既是竞选活动,又无疑是未来巴方推行政策的宣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密切关注此次选举并期待中东和平进程迎来新的机遇。

  恢复温和姿态

  6日,在约旦河西岸最大城市纳布卢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阿巴斯似乎恢复了往日的温和姿态,呼吁巴以双方按照和平“路线图”计划重新启动谈判。

  “选举结束后,我们准备重新开始谈判,”阿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沙龙是一个经选举产生的领导人,我们将与他谈判。我们要把‘路线图’摆在桌面上,以表明我方做好了彻底执行它的准备。”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定于1月9日举行。外界看来,支持率最高的阿巴斯赢得大选已是板上钉钉。但他从去年12月25日起连续走访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城市,为赢得更多选民支持,他在巴以和谈问题上一反常态,显示出强硬姿态。4日,在汗尤尼斯难民营中,阿巴斯甚至公开谴责以色列是“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从措辞严厉到友善示意,阿巴斯对以色列的态度在短短两日内发生180度大转弯。美联社分析说,阿巴斯实际上一直急于重启巴以和平谈判进程,但在竞选活动中必须突破以往“单一且官僚的”形象,才能寻求更广泛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尤其要在巴武装组织的年轻一代当中建立威信。

  争取各派力量

  之所以在大选前到巴以冲突热点城市纳布卢斯开展竞选活动,阿巴斯自有其深刻用意。纳布卢斯聚集着众多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成员,而这些武装人员大都被吸纳到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成为法塔赫组织的同僚。因此,提前“联络感情”也就相当于为当选后协调并统一巴各派力量做铺垫。

  阿巴斯当天重申反对暴力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同时再次表示巴自治政府将保护各派武装人员的人身安全。“世界应该了解到,那些人都是巴勒斯坦民众一部分,我们要保护他们,”他说,“抵抗是巴勒斯坦人的权力,但目前力量的天平被打破,我们应该使用更为有效的和平手段。”

  阿巴斯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越来越多巴武装组织成员逐渐认可并欢迎这位非常有可能继承阿拉法特事业的领导人。

  “阿克萨”烈士旅领导人下令所有成员在阿巴斯到场期间不得携带武器。当阿巴斯随后抵达巴拉塔难民营时,数十名“阿克萨”烈士旅成员立即表示热烈欢迎,还与他握手示好。

  竞争对手被捕

  1月7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在前往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途中,被以色列警方逮捕。

  巴尔古提准备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祷告,但在旧城区的狮子门口就被以色列便衣警察逮捕。巴尔古提被强迫坐进一辆警车,他在上车前做出了“V”的手势。以色列警方发言人克雷曼说,巴尔古提虽然获准在东耶路撒冷的一个宾馆内发表竞选演讲,但是他不能进入旧城区的阿克萨清真寺。

  穆斯塔法·巴尔古提是巴著名医生和人权活动家,也是目前被以色列关押的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的远房亲戚。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居住在约旦河西岸,是阿巴斯的最强有力的竞选者。这是他在竞选期间第二次在耶路撒冷被以色列警察拘捕。他在上个月也曾被捕,但在几个小时后便被释放。

  阿巴斯原计划到东耶路撒冷中部阿拉伯人居住的地区进行竞选活动。不过,以色列官员表示,以色列极端分子可能会伤害阿巴斯,因此以安全人员计划保护阿巴斯在当地的竞选活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也因担心“引起尴尬”,而取消了前往东耶路撒冷中部进行竞选活动的计划。阿巴斯认为,在以方保护下开展竞选活动将使他的形象受损,使其处于很尴尬的境地。

  东耶隐藏暗流

  “如果我赢得选举,(巴以)和平进程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将完全贯彻‘路线图’计划。这一计划代表了我们和以色列方面的愿望,也就是实现和平,”阿巴斯踌躇满志地告诉以色列《国土报》记者。

  然而,阿巴斯的诚恳表态并没有得到以色列右翼人士好评。居住在耶路撒冷东部的一些右翼犹太人宣称,他们准备9日占领当地用作投票站的邮局。

  面对即将到来的巴勒斯坦大选,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一共设立6个投票站,以警方准备向东耶路撒冷增派数百名警察,保护当地巴勒斯坦选民的人身安全以及投票活动顺利进行。

  东耶路撒冷的“暗流”源自巴以双方对该地区归属权的争执。以色列1967年占领耶城东部后就一直把整个耶路撒冷当作本国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希望东耶路撒冷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时评

  一次历史性选举

  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将于9日举行。这次选举对巴勒斯坦人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仅将决定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继承者,而且将影响到巴勒斯坦的未来。

  释疑

  此次大选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第二次大选。在1996年的第一次大选中,阿拉法特凭借其崇高的威望和为巴勒斯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当之无愧地成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但两个月前阿拉法特的去世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担忧。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能否维护巴勒斯坦人的团结和稳定、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能否带领巴勒斯坦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巴勒斯坦人想从此次大选中寻求所有这一切疑虑的答案。

  机遇

  在此次大选中,主张与以色列进行和谈的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7名候选人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他的支持率已达到了65%。如果不出意外,阿巴斯将会赢得选举。阿巴斯被视为巴勒斯坦温和派的代表。他的支持率之所以不断攀升,一方面表明巴勒斯坦民众对阿巴斯的个人才能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的认可;另一方面表明在经历了4年多的血腥冲突后,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开始厌倦战争,渴望和平,希望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实现建国梦想。

  正由于看到了此次大选可能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的机遇,包括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几乎整个国际社会都对大选给予格外关注,而且对阿巴斯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希望,阿巴斯当选后能为结束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恢复中东和谈作出贡献。但人们也看到,中东和平进程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仍在于以色列作为冲突的主导方能作出多大让步,美国作为中东问题的主要调停者能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公正立场和作出多大努力。明大军(新华社特稿)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马晓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