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为何力推“新马歇尔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6日在英国北部城市爱丁堡发表讲话,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的方案,布朗将这一方案称为“新马歇尔计划”,几乎是同时,布莱尔首相布莱尔在唐宁街十号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布莱尔和布朗二人在不同场合同时谈论这项计划,造出了不小的声势,立即吸引了英国各大媒体的眼球。

  英联邦重登“霸主”意愿强烈

  从援助的层面来讲,英国提出的帮助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案似乎可以与“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幅减免债务、提供长期援助担保、允许贫困国家筹集资金、消除贸易壁垒等等。

  这些优惠政策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承担这项工作对于一向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英国政府来说,是一种很愿意抓在手的机遇。况且新年伊始,英国接任了2005年八国集团主席国。有报道说,布朗已经向8国集团中的其他盟国发出了呼吁,请大家一起制订出一项减免债务的方案,列出一份为最贫穷国家筹集发展援助的时间表,并承诺把给予贫困国家的援助加倍。

  当然,英国也会从“新马歇尔计划”中得到一些实在的利益。布朗在解释这一方案时表示,“新马歇尔计划”和美国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援助欧洲的计划一样,都要符合自身利益。

  难达当年美国“一箭三雕”目标

  不过布朗的话还提醒人们,当年美国不仅通过“马歇尔计划”繁荣了自己,而且还加强了对西欧的控制,增强了其遏制苏联的力量。因此,“新马歇尔计划”一出台,分析人士很自然地就回顾起老“马歇尔计划”的那段历史,并以此类推英国。不过他们认为,在当今的形势下,即使“新马歇尔计划”能够实施,英国也无法通过它获得像美国那样的霸主地位,因为英国早已不是往日的强大帝国,如今英联邦松松垮垮的现状就已经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彭丽

  新闻链接

  “马歇尔计划”是二战结束后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提出的一项经济援助计划,目的是帮助被战火摧毁的欧洲进行战后重建。马歇尔计划实施期间,西欧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5%。

  马歇尔计划是战后美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最成功的计划,它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对西欧的联合和经济的恢复起了促进作用,同时,也缓和了美国国内即将发生的经济危机。(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