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京剧课堂搬上法国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7日电(记者高津英)巴黎近郊博比尼的剧院7日晚响起京剧的锣鼓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前北京市戏曲艺术学校)的老师把京剧课堂搬上舞台,为法国观众举办了首场精彩而又别开生面的演出。

  上半场,身着紧身练功服的小学员一丝不苟地进行唱念做打的基本功训练,教师则手打响板加上嘴伴奏取代音乐和鼓点,完全和在练功房一样。观众通过字幕和学员的形体语言
了解表演的形式和内容。下半场,学员勾画好脸谱,披挂上行头出场。《挡马》、《扈家庄》、《霸王别姬》和《大闹天宫》几场折子戏有文有武,京剧的魅力在演员们满场翻飞的身形和婀娜多姿的曼妙舞蹈中让观众痴迷,他们的掌声和叫好声压过了锣鼓点。

  带队前来的学院院长、著名京剧艺术家孙毓敏向记者介绍说,这次戏院23名学员和他们的老师为法国观众带来34出折子戏,他们将在一个月内演出27场,并与法国艺术院校的学生进行14场交流性的联谊活动,还要为法国观众做京剧讲座,在巴黎塞纳河游船举办演出。在一些活动中,观众可以和演员直接交流,可以观摩他们上妆、勾画脸谱和乐器演奏。通过演出和交流活动可以宣传中国的国粹,把京剧普及到法国各地。学生们也可以通过在国外的演出活动得到锻炼和提高。

  兴致勃勃观看演出的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认为,这种演出形式非常新颖和与众不同,观众通过独特的视角了解中国的京剧艺术。虽然京剧作为国粹为中国人民所熟知,但能够观赏和了解这种艺术形式的法国人不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能够在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框架内把京剧艺术用独特的形式介绍给法国人,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一场示范加演出涉及十来个折子戏,不但让观众看到台前,而且让他们了解幕后,充分享受中国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

  演出结束,剧院老板帕特里克·索米耶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他搂着小演员对记者说:“想知道演出效果?看观众的反应和热情就知道了。先上课、后演出的形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欣赏,他们自始至终看得津津有味,我们成功了,我对演出非常非常地满意!”巴黎华人最为集中的13区副区长特意赶来观看演出,他对孙毓敏表示祝贺,称赞这种把课堂搬上舞台的形式很好,使法国人比较容易理解京剧独有的表演程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