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有所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6日,在世界第五大石油输出国委内瑞拉石油部门可能爆发罢工的谣传声中,纽约商业交易所2月份供货的期货轻质低硫原油价格一下子上涨了2美元,最高时达到每桶45.45美元。新年伊始,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今年油市走向的关注。

  去年11月前,油价一直呈上扬态势,屡屡创出历史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由年初的每桶33.78美元飙升到55.67美元,涨幅超过60%,全年均价从2003年的每桶31美
元提高到41美元;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最高达到每桶46美元,全年多数时间在35美元上方运行,几乎完全脱离了22~28美元的目标价格区间。进入11月后,由于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裕,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石油库存大增,游资大量撤出原油市场等因素,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分析家认为,今年油价还会有所回落,不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一般认为,今年油价会有所回落的理由是:首先,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原油需求的增长也将放缓。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量将由去年的每天264万桶减少到每天140万桶,增速由3.3%回落到1.8%。

  其次,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将遏制石油的消费。低利率能有力刺激消费和投资,带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去年以来,由于高企的油价和快速增长的需求使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连续5次提高基准利率,但通胀压力依然明显,有人认为美国今年可能进一步加息。

  第三,去年由于欧佩克的超限额生产使发达国家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去年第3季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总库存为40.27亿桶,处于1993年至2003年10年同期的上限水平处。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增加的速度更是超出了分析家的预料。

  另外,由于游资大量撤离油市,一度十分猖獗的投机有所收敛。去年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投机因素,专家估计,投机产生的“溢价”高达每桶15美元上下。去年11月以来,国际游资瞄准的主要目标似乎从油市转移,油价从高位滑落了20%。

  但分析家同时指出,今年的油价虽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其原因主要有两个:

  其一,总体而言,全球石油需求量已逼近石油供应的最大能力,同时,全球炼油剩余加工能力不足,今年有可能达到极限。这两个因素导致全球原油供需关系仍将维持在脆弱的平衡之上。另外,从长远看,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石油开采越来越受到资源不足的约束,油价上涨将是一种长期趋势。

  其二,石油市场始终与政治息息相关。全球不断升级的恐怖威胁使石油市场显得十分脆弱。人们担心,一旦发生影响产油的意外事件,市场供应就可能出现困难。目前,伊拉克政局依旧动荡,经常发生针对石油设施的恐怖袭击,伊拉克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尚是个问号;另外,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巴以冲突的走向都还充满着悬疑。这些地缘政治因素像一只只无形的手,随时都可能操纵国际油价的走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