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加沙举足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1:18 新闻晨报

  随着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次大选的临近,加沙成为各个候选人争夺的焦点。

  加沙面积只有 360平方公里,但人口却多达 150万,其中约65%是难民。在巴勒斯坦自治区380万人口中占到将近一半。居住在加沙的民众一直处于极端贫困状态,政见相对统一、激进,最不容易作出让步,这里也是武装派别林立的地方。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等主要武装派别都集中于此。

  分析人士认为,加沙地带的投票结果能直接影响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由于以色列的军事封锁,巴勒斯坦控制下的各个地区相互分离,而加沙地带人口则相对集中。更为重要的是,加沙的选民投票热情很高,据初步估计,届时这里的投票率将高达60%到70%,其他地区的投票率则会相对较低。因此,稳定加沙地带选民的情绪对此次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尤为重要。众所周知,加沙一直是一个“混乱之地”。近几年来,位于以色列南部与埃及交界的加沙地带一直处在巴以冲突中的最前沿阵地。巴官员一直担心,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抵制此次大选,并宣称不会停止针对以色列定居点的袭击。如果这些武装组织在选举当天对以色列人发动袭击,可能会刺激以色列对加沙再次发动大规模军事入侵,影响甚至破坏这里的投票。

  另外,加沙始终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地区,影响力很大。一旦出现妨碍大选进行的突发事件,不仅会给大选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而且还会严重波及选后能否重启巴以和平进程。

  作者: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