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次历史性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2: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将于9日举行。这次选举对巴勒斯坦人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仅将决定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继承者,而且将影响到巴勒斯坦的未来。

  此次大选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第二次大选。在1996年的第一次大选中,阿拉法特凭借其崇高的威望和为巴勒斯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当之无愧地成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但两个
月前阿拉法特的去世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担忧。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能否维护巴勒斯坦人的团结和稳定、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能否带领巴勒斯坦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

  巴勒斯坦始终存在着两派政治主张,一派坚持认为武装抵抗是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途径,另一派则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实现巴勒斯坦建国。这两种主张间的矛盾构成了巴勒斯坦内部分歧的焦点。

  在此次大选中,主张与以色列进行和谈的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7名候选人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他的支持率已达到了65%。如果不出意外,阿巴斯将会赢得选举。阿巴斯被视为巴勒斯坦温和派的代表。他的支持率之所以不断攀升,一方面表明巴勒斯坦民众对阿巴斯的个人才能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的认可;另一方面表明在经历了4年多的血腥冲突后,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开始厌倦战争,渴望和平,希望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实现建国梦想。

  正由于看到了此次大选可能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的机遇,包括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几乎整个国际社会都对大选给予格外关注,而且对阿巴斯表示支持。

  此次大选虽然没有太多悬念,然而人们注意到,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等宣布将抵制此次大选,这为今后巴激进组织拒绝执行阿巴斯政权推行的政策埋下了隐患。

  国际社会希望,阿巴斯当选后能为结束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恢复中东和谈作出贡献。但人们也看到,中东和平进程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仍在于以色列作为冲突的主导方能作出多大让步,美国作为中东问题的主要调停者能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公正立场和作出多大努力。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