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2004年世界航天“星光”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36 新华网

  2004年世界航天活动总体来讲比较平淡,但太空探测活动引人注目,在太空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精彩大戏,其影响和意义十分深远。

  辉煌的成就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评选出了2004年度10项科学突破,“勇气”号和“机遇”号火
星车在火星表面探测过程中证实火星表面上曾经存在过水,被评为年度世界科技领域的最大突破。美国科学家12月13日称,“勇气”号在火星上发现了针铁矿,这也是火星上有水活动的有力证据。

  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大众科学》日前也发布了2004年度100项最具创新意义的科技成果,其中有关航天的科技成果也主要是太空探测器。如“勇气”号超过原定设计目标,在火星着陆后行驶了6个月,到达了3.2千米以外的“哥伦比亚”山;“机遇”号在着陆后发现了一处只有在液态水中才能产生的岩床的露头,这种沉积岩的发现是整个任务中最重要的发现,这说明火星曾经有大量的液态水存在过;4月19日,价值7亿美元、研制了20多年的“引力探测器-B”号卫星顺利升空,它装有灵敏度极高的陀螺仪,能监测到地球发生的转角变化,将于2006年证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否正确;经过7年太空旅行,耗资33亿美元、重达6吨的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终于在7月1日抵达土星,它将帮助人类详细了解土星和土卫6。

  2004年的太空探索成就远不止这些。1999年2月7日发射的美国“星尘”号探测器于2004年1月飞抵怀尔德2彗星,再度引发人们对彗星探测的关注。它在穿过彗尾的过程中采集了尘埃及气体样本,并将在两年后送回地球。这是人类首次把除地球的卫星月球以外的样本送回地球。这些样品可为宇宙形成和地球生命起源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除了证实火星曾经存在水外,“勇气”号和“机遇”号还获得了大量其它成果。例如,对火星土壤分析后出人意料地发现了橄榄石,其形成通常与火山爆发有关;首次在火星土壤数据中发现了镍和锌,科学家据此推断,火星表层土壤可能是由一层颗粒较细的火山岩组成;2月7日,“勇气”号火星车成功地在一块玄武岩类火星岩石上钻出一个小洞,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的首次岩石钻孔;2月16日,它再创单日行走新纪录,走了27.5米;“勇气”号火星车3月11日当天从火星上拍摄到了地球的照片,这是人类首次获得从其它行星表面拍摄到的地球照片。

  欧洲“火星快车”号探测器也不甘示弱。1月23日,欧洲空间局宣称,“火星快车”号在火星表面直接发现了水。欧洲空间局3月17日又表示,通过分析“火星快车”号发回的大量信息,在火星南极发现了3种形态的冻结水。欧空局专家9月20日说,“火星快车”号探测器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火星大气层中,一些区域的蒸气和甲烷高度集中,这有可能是火星存在或曾经具有生命的重要信号。最近,“火星快车”号又拍摄到太阳系最高的火山--奥林普斯火山,并惊奇地发现它可能是活火山,这对于改变人们对火星火山的了解有着重大意义。

  经过长达约7年的星际旅行,世界第一个土星专用探测器“卡西尼”号于7月1日进入土星轨道。这不仅是技术上的巨大突破,还让科学家得到了不少宝贵图像。

  2004年初“卡西尼”号就已经开始建功立业,进入土星轨道后,它更是如虎添翼。7月7日传回的土星照片显示,土星的外层光环附近有更多的冰状体。科学家认为,这样的信息提供了土星光环起源及演变的线索。

  此外,“卡西尼”号8月在土星光环的内侧边缘发现了一个环绕土星的高能粒子辐射带。科学家说,此前,还从来没有在太阳系中任何一个行星周围发现像这样的单一独立的辐射带。当月,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土星的两颗直径仅为3千米至4千米的小卫星。新的发现将土星的卫星数量从31个增加到33个。

  “卡西尼”号于10月26日和28日分别首次与土卫6、土卫3擦肩而过,拍摄的部分照片近距显示了这2颗神秘天体的真实面目,是迄今为止被拍摄到最清晰的图片。12月25日“卡西尼”号还成功释放了所携带的“惠更斯”号着陆器。“惠更斯”号将于2005年1月14日降落到土卫6表面,届时土卫6究竟是什么样将令人大开眼界。

  经过13个月的飞行,欧洲“智慧”1号月球探测器于11月15日顺利进入绕月轨道,它表明世界第一个联合利用太阳能发电推进系统和月球引力的太空探测器达到了预期效果,此举对未来欧洲乃至世界航天技术的发展将产生影响。

  此前不久,“智慧”1号还曾首次在月食期间拍到前所未有的壮观照片。另外,它还首次探测到了地球表面反射的氩气踪迹,为科学家研究太空物体形成时的温度及演化过程,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未来的希望

  2004年,人类还发射了一些极为先进的太空探测器,它们将在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显示才能。

  欧洲空间局3月2日发射了其第一个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号。与“卡西尼”号相似,“罗塞塔”号探测器也是由轨道器和着陆器组成。它将于2014年进入“楚留莫夫-格拉西门克”彗星轨道后围绕该彗星转动。之后,“罗塞塔”号将向彗星表面发送一个名叫“菲莱”号的着陆器在彗星冰盖上进行探测。这在人类航天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罗塞塔”号轨道器上载有重165千克的仪器,这些仪器将用于分析彗星的物理和化学构成及其电磁和引力等特性。

  “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彗核是直径4千米左右的一块岩石,体积不大,引力很小,所以“菲莱”号着陆器在它上面登陆与在火星上登陆的情况大为不同。首先,“菲莱”号不用动力装置制动和安全气囊保护,在地球上重100千克的“菲莱”号将像纸片一样落到彗星上;它也不用降落伞,因为彗星根本没有大气层。但是如果稍有“风吹草动”,“菲莱”号就可能远离彗星,无法完成着陆,同时在彗星表面着陆时可能还会被弹出来。

  美国也不甘寂寞,8月3日将人类第一颗水星人造卫星“信使”号送上太空,它预计在2011年进入水星轨道。该探测器耗资2.8亿美元,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对水星表面进行全方位拍照。此前,只有“水手”10号对水星40%的表面进行了拍照。

  除了太空探测器外,天文探测器在太空探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哈勃”、“钱德拉”、“空间红外望远镜”等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11月20日发射的“雨燕”号这颗“新星”更加受人青睐。它耗资2.5亿美元,由美国和意大利、英国等联合研制,可观测γ射线暴及其γ等射线的余辉,是迄今为止观测γ射线暴最灵敏的天文卫星。它可用于搜寻宇宙中的γ射线爆发,帮助科学家解释这种爆发的种种疑问,并有望彻底揭开γ射线暴与黑洞诞生的关系之谜。

  开创私人航天的新时代

  除太空探测外,2004年航天活动的另一个热点是私人太空旅行。继今年6月21日第四次试飞、9月29日首次正式飞行成功之后,世界上第一个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于10月4日晨再次顺利飞入太空并返航,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这一项目由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资助,由现年61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机磷合成物公司董事长伯特·鲁坦主持开发。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全球第一个私人航天器研制机构。

  鲁坦及艾伦都表示,他们推出私人航天器的主要目的是结束政府对太空探索的垄断地位,降低太空旅游费用,使普通人能够承受得起。

  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亚轨道飞行的主要内容包括:飞行至绝对大气层以外的太空,从太空观赏地球,体验失重状态,飞行高度大约100千米,最快飞行时速达4000千米,整个飞行约60多分钟。一些人已经在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登记注册,并交纳了1000美元的预付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