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以加沙定居者自行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4:49 扬子晚报

  一群犹太人定居者7日收拾好行李,准备从加沙地带北部的尼桑特定居点撤离。他们打算在以色列境内找个地方安家,自行提前实施单边行动计划。

  尼桑特定居点几乎每天都遭受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的袭击。尽管一手推出单边行动计划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曾保证不会“在炮火下撤离”,不过定居者们说,10个犹太人家庭准备离开尼桑特定居点,与那些宣称坚决不走的定居者分道扬镳。“我只考虑
我孩子的生命,”塔利·埃勒巴兹从尼桑特定居点出发前说。他们一家打算到以色列城市阿什凯隆找房子。以色列动不动就对巴勒斯坦人展开的报复行动,并未让许多尼桑特定居点的犹太人感到安心。

  “我们感到我们的血不值钱。”约拉姆·科亨说。去年9月的一个早晨,科亨的一名邻居出门晨跑时遭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枪杀。从那时起,科亨已经开始构思离开定居点。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把这些定居者决定离开当作胜利。“一些定居者的离开证明,哈马斯和其他派别选择抵抗,有效地驱赶敌人离开了我们的土地。”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穆西尔·马斯里说。

  按照沙龙的计划,以色列准备从加沙地带全部21处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处定居点撤离。撤离预计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在年底前结束。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而巴勒斯坦人希望在这些被占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然而,定居者对于能够获得多少撤离补偿款感到困惑。由于以色列2005年预算引起争论,所以有关补偿法案的审批也停滞不前。

  对于许多犹太人定居者来说,金钱问题与意识形态同等重要。另一处加沙定居点佩艾特农场的定居者上月说,如果沙龙给出条件可以接受,他们会集体迁入以色列。

  在加沙大约8000名定居者中,还有一部分强硬拒绝撤离的右翼宗教分子。这些人宣称,他们要尽一切所能抵制撤离。

  定居者发言人埃兰·施特恩贝格说,“为了显示团结”,一些家庭正从以色列本土进入尼桑特定居点。

  “我不想评判任何人,但是如果尼桑特居民认为,他们可以通过离开来躲避的话,那么就错了。”施特恩贝格说,“如果我们离开加沙,火箭弹很快会追到阿什凯隆。”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