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总统与议会矛盾尖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马那瓜1月7日电(记者杨文正)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和自由制宪党(自由党)7日在此间公布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这两大政党近日连手在议会通过的修改宪法的决议和其他法律,“完全符合宪法所规定的修宪程序”,因此要求政府及其所有民事机构“尊重宪法,不要采取威胁国家安定与损害国家主权的行动”。

  这项由桑解阵总书记丹尼尔·奥尔特加和自由党领导人阿诺尔多·阿莱曼签署的声明
是由奥尔特加和自由党总书记诺埃尔·拉米雷斯在议会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声明强调修改宪法属于议会的权限,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对尼加拉瓜事务的干涉。

  自由党领袖、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因在执政期间犯有洗钱和侵吞国家资产等罪行目前正在家中服刑。奥尔特加7日到阿莱曼位于马那瓜市郊的住所与他会晤并签署了上述声明。

  奥尔特加与阿莱曼当日就国内政局紧急磋商,是因为尼加拉瓜总统恩里克·博拉尼奥斯6日晚突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中美洲法庭当日下午应尼加拉瓜政府的请求做出一项裁决,要求尼加拉瓜议会停止修改宪法的进程,因为这一进程引发了政府与议会之间的冲突。博拉尼奥斯在讲话中要求议会服从这一裁决,终止修宪进程,与政府进行对话。

  占议会多数席位的桑解阵和自由党议员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陆续通过一系列修改宪法的决议和法律草案。博拉尼奥斯总统认为,这些决议和法律涉及到削弱政府权限和总统职能的内容,如要求总统任命的部长、副部长和大使必须经过议会批准等,因而坚决表示反对。但由于支持政府的议员只在议会中占有极少数席位,为阻止议会的修宪进程,尼加拉瓜政府不得不要求中美洲法庭就此做出裁决。在求助于中美洲法庭的同时,博拉尼奥斯总统还向尼加拉瓜最高法院提出了类似的申诉。

  中美洲法庭是1991年成立的,办公机构设在马那瓜市。目前中美洲国家中只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3个国家承认其法律地位。这一国际法庭所做出的裁决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引发争议。

  在奥尔特加和拉米雷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的同时,尼加拉瓜最高法院院长亚迪拉·森特诺在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最高法院7日下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美洲法庭要求尼加拉瓜议会停止修宪进程而做出的裁决不具备法律效力。这一决议是由最高法院16名大法官中的15名共同签署的。

  此间有分析家认为,最高法院通过的上述决议为桑解阵和自由党在议会最后完成修宪进程提供了法律依据。随着这一进程的继续,尼加拉瓜总统与议会的矛盾也将进一步尖锐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