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名候选人耶城“路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3 北京晚报

  角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竞选活动7日进入尾声,其中3名候选人都把活动重心置于圣城耶路撒冷东部的老城区。然而,竞选最后征程并非如预想那样顺利。

  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前往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途中,一度遭到以色列警方逮捕,经过短暂拘押后获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穆罕默德·阿巴斯担心给人留下受以色列警察保护的印象,因而取消当天在东耶路撒冷老
城的竞选宣传活动。另一名候选人、巴勒斯坦“人民党”领袖巴萨姆·萨尔希则在做竞选演说时直接被以色列警方驱离耶路撒冷。

  新闻事件

  巴尔古提:再遭“抓了又放”

  巴尔古提当天原本打算在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参加祈祷,但在途中遭以色列警方逮捕。

  “你们逮捕的是一名允许进入耶路撒冷的主席候选人。”巴尔古提被3名以色列便衣警察拽进警车时喊道,同时向聚集在阿克萨清真寺门口的数百名朝觐者摆出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这是巴尔古提继上月被捕后第二次在耶路撒冷被以警方逮捕。

  以警方称,以巴双方已达成协议,巴候选人不得在位于东耶路撒冷老城内的“圣殿山”(巴勒斯坦人称为“尊贵禁地”)进行竞选宣传活动。阿克萨清真寺就位于“圣殿山”上。“他可以去(位于东耶路撒冷的)旅馆会见国际观察员,但他却试图去‘圣殿山’挑衅,并进行竞选活动,这违反了协议。”以色列警方发言人什穆里克·本鲁比解释说。

  接受短暂审讯后,巴尔古提在耶路撒冷与拉姆安拉之间的一个以军检查站附近获释。本鲁比说,他必须获取新的通行许可协议才能重回耶路撒冷。

  巴尔古提在最新一期民意调查中获得大约28%的支持率,位于第二。稳居首位的阿巴斯支持率高达65%。

  阿巴斯:推迟访问

  东耶路撒冷是阿巴斯竞选日程中的最后一站,阿巴斯原计划7日下午前往东耶路撒冷老城。以色列方面承诺将给阿巴斯提供严密保护,以防犹太极端民族主义者的袭击。

  阿巴斯担心给人留下受以色列警卫保护的印象,所以取消了东耶路撒冷老城之行,把竞选活动地点改在东耶郊外的一个巴勒斯坦城镇。

  谈到赢得大选后的政治构想,阿巴斯说,巴勒斯坦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安全机构,并继续任命库赖为巴自治政府总理。他还承诺解决巴武装组织持有非法武器问题。

  萨尔希:被迫离开

  萨尔希遭到以色列警方驱逐,同样是因为其竞选活动与阿克萨清真寺过于“亲近”。“多名身着便装的辛贝特(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成员走过来,命令他立刻离开耶路撒冷。当时他正在那里举行演说集会,”萨尔希竞选班子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塔尔告诉法新社记者。萨尔希随后在以色列警方重重监护下离开耶路撒冷,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他们告诉我们,他(萨尔希)仅仅被允许进入耶路撒冷,但不能在城内开展竞选活动。”阿塔尔说,“我们应该联合所有候选人组成一个针对耶路撒冷问题的统一阵线,因为我们无法在这种混乱状态中进行竞选。”

  现年44岁的萨尔希是巴勒斯坦“人民党”领袖。由于主张使用武力反抗以色列,他多次遭以色列逮捕。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最新动态

  加沙定居者开始自行撤离

  一群犹太人定居者7日收拾好行李,准备从加沙地带北部的尼桑特定居点撤离。他们打算在以色列境内找个地方安家,自行提前实施单边行动计划。

  尼桑特定居点几乎每天都遭受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的袭击。尽管一手推出单边行动计划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曾保证不会“在炮火下撤离”,不过定居者们说,10个犹太人家庭准备离开尼桑特定居点,与那些宣称坚决不走的定居者分道扬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把这些定居者决定离开当做胜利。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新闻分析

  加沙在大选中举足轻重

  新华社电 随着大选的临近,加沙成为各个候选人争夺的焦点。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近日专门拿出3天时间在加沙争取选票,而在约旦河西岸的其他地区,他都只用了1天时间,由此可见加沙的选票在阿巴斯心目中的地位。

  加沙面积只有360平方公里,但人口却多达150万,其中约65%是难民。在巴勒斯坦自治区380万人口中占到将近一半。由于以色列的长期封锁,居住在加沙的民众一直处于极端贫困状态,政见相对统一、激进,最不容易作出让步,这里也是武装派别林立的地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等主要武装派别都集中于此。

  分析人士认为,加沙地带的投票结果能直接影响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由于以色列的军事封锁,巴勒斯坦控制下的各个地区相互分离。而加沙地带人口则相对集中。更为重要的是,加沙的选民投票热情很高,据初步估计,届时这里的投票率将高达60%到70%,其他地区的投票率则会相对较低。在1996年举行的第一次巴大选中,东耶路撒冷选民的投票率只有20%左右。因此这里的投票结果对决定谁将最后胜出非常关键。媒体认为,此次大选一旦发生变故,很可能就是在加沙。

  孟加拉国制衣厂大火烧死22人

  美沙场老将出马 伊战策略要调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