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就职典礼 无神论者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3 北京晚报

  1月20日,布什总统将再次宣誓就职。但是,有人在此事上向法院提出上诉。一个名叫迈克尔·纽道的无神论者日前已向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出上诉,希望禁止布什在就职典礼上对上帝祈祷。

  2001年时,布什的就职典礼以比利·格雷厄姆神甫的祈祷拉开序幕。据悉,布什认为格雷厄姆是对其戒酒帮助最大的人。布什的传记作家说,1985年,布什的人生发生重大转变,他戒
了酒,改掉一切恶习,从此走上了“正道”。改变他人生的那个瞬间,正是他与格雷厄姆在海滩散步之时。可以说,布什经历了一次“重生”。今年,布什计划请一名牧师在自己的就职典礼上祈祷。

  但无神论者纽道认为,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布什在就职典礼上祈祷是一种政教不分的行为,违反了宪法。他要求布什停止在即将举行的就职典礼上祈祷。

  此前,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曾驳回过纽道提出的同一上诉,认为纽道没有从此事中受到“足够具体及明确的伤害”。但是纽道并没有气馁,再次向另一家法院提出了上诉。此次,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接受了纽道的上诉,案子暂定于1月14日开庭。

  纽道的反抗行为并没有太多附和者。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曾撰文表示,效忠誓词中的“以上帝的名义”说法有其历史根源。他认为,此话与美元上的“我们信仰上帝”和法庭每次开庭前都会说的“上帝救赎这个光荣的法庭”一样,更具礼节性而非宗教意义。王子未(新华社专稿)

  美沙场老将出马 伊战策略要调整

  上任刚两天 韩副总理李基俊引咎辞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