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通讯:世界各国心系印尼重灾区亚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月8日电 通讯:世界各国心系亚齐

  新华社记者翟景升

  1月的印度尼西亚,虽然已是雨季,但30摄氏度以上的闷热天气仍使人大汗淋漓。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市郊的哈里姆军用机场,小小候机室挤满了黑压压的二三百人。这些来自世
界各地的救援人员正在等候飞往印尼重灾区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

  在数百人的队伍中,20多名穿着统一服装、上绣韩国国旗标记的男男女女十分引人醒目。他们是赶赴亚齐的韩国志愿者,身背行囊,头戴遮阳帽,装备齐整。据说前一天已经有70多名韩国志愿者赶赴亚齐。

  候机室里,听到有几位黄发白种人讲英文,记者就同他们攀谈起来。一位高个男子说,他们是来自匈牙利的医疗队,一共51人,准备开赴亚齐参加灾后救援。但没有料到路途如此艰难。听说上午已经没有去班达亚齐的飞机,被安排到了下午四五点钟,但能否成行,还要耐心等待。一名带队官员插话说,匈牙利虽然是个小国,但这场罕见灾难发生后,他们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随后在机场临时搭起的帐篷里遇到了一位来自埃及的60多岁的医生。从递上的名片得知,他是开罗萨赫勒教学医院心血管和外科医生马赫茂德·萨米博士。他告诉记者,他受政府派遣率医疗小组前往亚齐参加救援工作。他们6名埃及医生是当天凌晨4点抵达雅加达国际机场的,因人生地不熟,费了很大劲才来到哈里姆军用机场,等候转机飞往班达亚齐。

  在等候乘坐军用飞机去班达亚齐的人群中,还有少部分皮肤黝黑的本地人。一问才知是家乡在亚齐的印尼人。他们的家乡是距离班达亚齐市1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在此次海啸中基本被大浪冲毁。他们打算回去寻找自己的亲人,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从脸上的愁云和讲话的语气看,他们显然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

  哈里姆军用机场和雅加达国际机场都是印尼的灾后国家救援中心。机场的临时仓库里堆满了各种救援物资,其中就有许多用中文标出的中国救援物资。新运到的一批韩国方便面和被褥等物资正在由机场工作人员运到库内储放。

  印尼遭受地震和海啸灾难后,国际社会纷纷向印尼伸出了援助之手。印尼财政部7日宣布,国际社会向亚齐和北苏门答腊两省灾区提供的援助已达10亿多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资金,少量为援助物品。为此,政府方面已经作出了分阶段实行紧急救济、恢复家园和地区重建的规划,并开始有序实施。印尼的华人社团也积极行动起来。印华百家姓协会、印尼华裔总会、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印尼中华商会总会等近20家团体成立了联合赈灾中心,加强和协调对亚齐的援助活动。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