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选前战仍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7日进入倒数第三天,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民调中遥遥领先,已经开始展望组阁。尽管如此,选举并没有提前“结束”,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号召抵制选举,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也表示将领导未来“反对派民主运动”。

  以色列军队曾承诺8日起暂时撤出巴方城镇村庄72小时,允许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自由行动。但以军7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遭到巴武装组织袭击后,随即威胁
要取消暂时撤兵承诺,刚刚出现缓和迹象的巴以局势又生波折。

  阿巴斯:展望组新阁

  阿巴斯在最近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达30个百分点。

  阿巴斯表示,当选后将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组阁。

  阿巴斯对协调巴内部派别表示乐观。“巴方领土上曾实现停火,我们会努力实现再次停火,我对于将来达成协议感到乐观。”阿巴斯2003年短暂组阁,并成功协调巴内部派别实现停火。

  拉法:3万张画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投票站定于9日上午7时开放,当天晚7时关闭。按照规定,候选人8日不可以继续竞选。

  但7名候选人的支持者仍在加沙地带悬挂张贴画像、标语和海报。现年21岁的侯赛因在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一条交通要道上方拉了一根绳子,像晾晒衣服一样悬挂了数张阿巴斯画像。

  阿巴斯在当地的竞选发言人哈立德·哈吉说:“拉法遭受的破坏和人员伤亡其他地方无法比拟,因此这里的竞选热情也尤为突出。我们已经制作了两万张画像,此外还有一些机构和私人出钱制作了1万张,还有200条巨幅海报和标语。所有街道都有了。”

  巴尔古提:打算领军“反对派”

  法新社记者认为,虽然目前看来阿巴斯失利的可能性不大,但法塔赫最大的担心是,普通选民可能响应哈马斯的号召,抵制这次选举。巴勒斯坦依法享有选举权的人数约为180万人,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说,目前登记选民人数约有130万人。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巴勒斯坦普通民众也许不会大规模涌向投票站,一些人可能宁愿呆在家里,也不愿带着孩子出门去投票。加沙城以北不远的杰巴利耶难民营21岁的希巴说:“我将放弃投票,因为我谁也不喜欢。”杰巴利耶难民营是已经宣布要抵制这次选举的哈马斯重要据点。

  现年22岁的艾哈迈德·阿布·瓦立德一边在炭火盆上暖手一边说:“有人告诉我不要去投票,但说实话,我不知道要不要去投票。”

  在大选中胜出希望渺茫的巴尔古提则开始采取反对派领导人的“姿态”。他表示:“如果赢得大选,我们将领导民众走向更好的未来。如果失利,我已经是反对派民主运动的领导人,届时我将继续担当这一职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巴勒斯坦大选

  巴勒斯坦将于9日举行历史上第二次大选,产生接替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据巴中央选举委员会介绍,有关此次大选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除东耶路撒冷的选民登记活动还在进行外,巴选民登记工作已于2004年12月基本结束,登记选民达到128万,高于1996年首次大选时的103万。

  此次大选投票时间为一天,从早7点至晚7点,随后开始计票并以简单多数票的方式选举出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次日宣布。与首次大选同时选举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成员不同,此次将只选举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立法委员会选举初步计划在今年5月举行。

  共有7位候选人角逐此次大选,其中3位由政党提名,其余4位为独立人士。最新民意测验显示,现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的支持率可望达到65%,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在这次选举中,加沙地带分为5个选区,约旦河西岸分为11个选区,共设立1060个投票中心,负责部署和协调大约2800个投票站。

  在选举技术筹备方面,由丹麦捐助的2800个半透明的投票箱已经全部到位,从西班牙进口、采用特殊水印等防伪技术的选票目前全部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密封保存。为了防止作弊,国际社会还向选举委员会提供了一种特制墨水发放到各个投票点,由专人将其刷到投票人拇指上。墨水痕迹在至少24小时内无法清洗,从而避免了重复投票的可能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