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里前财务主管因涉嫌造假受到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1月7日对外界证实,国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前财务主管戴维·罗森日前因财务问题受到指控,他涉嫌2000年在好莱坞为希拉里举行的晚会中瞒报筹款数额,若罪名属实,最高可能会被判处20年监禁和100万美金的罚款。根据起诉书所述,2000年8月12日,希拉里的竞选班子曾经在洛杉矶为希拉里举行了一次晚会,当时希拉里还是第一夫人,正在为竞选纽约州参议员而忙碌。晚会包括大型晚宴和一场音乐会,罗森是总负责人,整场晚会的资金筹集、过程设计以及晚会开销由他全权
负责。

  起诉书说,这次晚会的总开销超过了120万美元,其中110多万美元的开销是通过筹集到的货物类捐赠进行支付的,然而罗森在提交给联邦选举委员会的报告中却称,当时筹集到的货物类捐赠总价值仅为40万美元,远远低于实际的数额。

  他还曾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官员提供了一些虚假的文件来证实他所说的筹款数目是真实的,并隐瞒了庆祝活动的真实花费。比如,他曾经提交了一张伪造的发票,宣称音乐会的总开销为20万美元,但实际上音乐会的花费超过了60万美元。

  此次晚会的承办人彼得·保罗在接受调查时证实,晚会的总开销的确超过了100万美元,当他得知大部分捐赠没有被上报时,感到十分惊讶。美联社指出,这样的瞒报筹款金额的行为在政治竞选活动中十分少见。

  目前,罗森共面临4项涉嫌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供虚假报告的指控,每项指控都面临着5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的最高惩罚。

  消息传出后,美联社随即致电罗森的律师保罗·马克·桑德勒进行核实,但截至发稿时,桑德勒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希拉里本人在财务方面的律师戴维·肯德尔则表示:“参议院竞选委员会正在全面配合此次调查,罗森先生在竞选活动中工作十分努力,我们相信,当所有事实都调查清楚后,他将恢复清白之身。”

  在美国,竞选筹集到的资金分为两种,一种为“硬钱”(hardmoney),指个人向候选人直接捐款,符合联邦选举委员会限额规定并接受其监管;另一种为“软钱”(softmoney),指工商企业、社会团体、专业组织等利益集团出的钱。根据美国从前的选举法,“硬钱”的数额受到法律的限制,“软钱”则没有任何数额的限制,但却不能直接用于总统竞选活动。在罗森为希拉里举行的这次筹款活动中,既包括“硬钱”,也包括“软钱”,这让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化。

  美联社指出,通过低报晚会的花费可以让希拉里的竞选班子少花掉一些“硬钱”。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也曾在法庭文件中指出,他们有证据显示希拉里的竞选班子故意少报筹款活动的花费,以便能够将更多的钱用在竞选上。

  罗森本人在政治筹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除了为希拉克竞选参议员筹款,罗森还曾经为多名其他的民主党候选人筹集过资金,其中包括有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前北约盟军司令克拉克。最近,他还被任命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唐尼·福勒的筹款小组成员。福勒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我对戴维发生的事感到难过,但我认为这不会停止或是减缓我的竞选脚步。”

  在美国,绝大多数竞选中的财务违规问题都是由联邦选举委员会做出行政处理的,不过司法部也有过调查此类问题的先例。在克林顿任总统期间,司法部下属的一个工作小组就曾经对两家公司和20多名个人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1996年的竞选筹款活动中有违规行为,其中包括不少民主党的筹款活动。(李新)

  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